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机器“医生”丛建杰 拆出灵感拼出智慧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5-14 15:4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14日讯 (记者 丁艺 刘彬 ) 拆开、拼装玩具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多数人为了取乐。有的人却拆出了灵感,拼出了智慧,威海仁昌电子有限公司的丛建杰属于后者。出生于1980年的丛建杰,从事公司的机械维修行业已经15年了。年少时丛建杰与机械结下了缘分,中专时他便获得了国家专利。

  丛建杰与他的证书

  少年时获国家专利 工作后变专业维修师

  丛建杰从少年时期就喜欢钻研事儿,尤其喜欢对电器拆拆装装。他说在自己十一二岁的时候,发现家里的电视机,在开关时屏幕上总出现一条黑线。在好奇心驱使下,他尝试着把电视机拆开,也把里面的零件拆了个七零八落,最后,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找到了问题所在,竟然把将电视修好了。

  牛刀小试让丛建杰尝到了甜头,慢慢他成了家里的小维修工,家用电器有个小毛病都由他来维修。

  中专二年级的时候,丛建杰发明了复合锁芯,将锁具由原来的单一锁芯增加到两个甚至多个锁芯,大大提高了防盗性能。他也因此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进入威海仁昌电子有限公司后,丛建杰开始干车间领料员,工作不但和维修无关,而且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直到公司使用的韩国60年代老设备故障频出,丛建杰的光芒开始显露。

  当时,公司没有专门的维修人员,许多故障都由电工兼职维修。有一次,设备又出现了故障,电工实在解决不了,丛建杰毛遂自荐,竟然排查到故障,并顺利修好。从此,丛建杰慢慢变成了“专业”的维修员。

  随着企业的发展,生产线设备越来越多,企业组建了维修班,丛建杰担任班长。现在,丛建杰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儿,就是检查车间机器运转是否正常。对他来说,这些机器就像“老朋友”一样熟悉,稍有不对劲,就能第一时间察觉。看完“老朋友”再到生产车间查看前一天夜班生产出来的次品数量多少,根据次品情况,确定机器使用状态。

  

  机器医生名不虚传

  4万多的墨泵 重新设计仅需两千元

  威海仁昌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耳机插孔等产品需要由喷码机打上产片标识。为此,公司买了28台喷码机,可是机器里面的墨泵每年都会有损坏。墨泵市场价4万多一个,这么容易受损,是不是能设计个替代品呢?

  丛建杰说干就干,他把墨泵直接拆了,仔细研究每个零件,发给东莞零件生产商生产,重新组装。为了更加准确地与东莞生产商对接零件的细节,丛建杰查阅各种资料,绞尽脑汁想尽办法。他还自学了设计软件,把零件的图样设计出来。

  丛建杰调侃自己说:“从没想过自己还能做设计,有了这次经验,想做什么东西完全可以自己设计了。”最后,墨泵零件在东莞生产后再组装的总价格只有2000元。

  丛建杰说:“要么我把事情做好,要么事情把我干倒!”

  工作中的丛建杰爱动脑筋,善于钻研。面对工作中的难题,他总能很快的找到解决办法。多年的经验,让他在不用到现场的情况下,仅凭工人的故障描述,他就能判断出故障所在,“这些机器都是我改造安装的,哪个部位有什么问题,我心里很清楚。”丛建杰自信地说。

  

  丛建杰(右)与同事探讨工作

  创新工作室“上线” 点子大王灵感不断

  丛建杰所在的车间用的他的名字命名了创新工作室。他的技术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发挥。他带领团队,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攻克和解决了多项生产技术难题。

  从事制造行业的工人都知道,车间生产昼夜不停,工人们白天黑夜轮班,曾经有过夜班检测不及时,大量次品流入市场,造成经济损失的情况。

  丛建杰得知之后,就思考怎么避免这种事情,既让工人从工作中解脱,也能够节约不必要的损失。经过反复研究,他改善了DCR检测一体机,改善后四名工人来完成复杂的工作,有一名工人通过简单摆放动作来完成,节约了资金约10万元。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而且保证了百分之百的检测能力。  

  “我特别喜欢和工人们聊天,问问他们机器运行的怎么样,有没有质量问题”。在丛建杰看来,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为这些工人才是机器的第一使用者,他们的反馈也是最真实有效的。

  之前有员工跟他反馈产品收口的时候,压缩不牢固,收口效果差。经仔细观察,他发现机器收口的位置是一个“爪状”零件,当产品凹凸不平,碰到至高点时便收口不严。改造之后他为机器上加了一个对轮,让其可以旋转收口,顺利解决这个问题。

  “我特别喜欢和工人们聊天,问问他们机器运行的怎么样,有没有质量问题”。在丛建杰看来,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为这些工人才是机器的第一使用者,他们的反馈也是最真实有效的。

  之前有员工跟他反馈产品收口的时候,压缩不牢固,收口效果差。经仔细观察,他发现机器收口的位置是一个“爪状”零件,当产品凹凸不平,碰到至高点时便收口不严。改造之后他为机器上加了一个对轮,让其可以旋转收口,顺利解决这个问题。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