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草庙子镇护林员的清明假期:凌晨4点到岗 24小时巡逻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4-11 15:10:00   作者:

护林防火的标语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4月11日讯 (通讯员 邢瑜娉 记者 程永生) 4月9日的一场春雨,让威海临港经济术开发区草庙子镇的镇村干部终于松了一口气。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全体镇村干部放弃休息奋战在护林防火一线,全天候看守、巡查,认真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清明假期期间,记者走进草庙子镇,感受镇村干部不一样的“清明小长假”。

出发赶往防火一线

  “清明休假?不存在的,带你去看我那片山头。”走在凌晨四点的山路上:凌晨四点的你在干什么?或许你还在甜美的梦乡中,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早已踏上护林防火的工作岗位。当你回乡祭拜先人,他们已在各自分包的山上坚守,向来往的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当你和朋友家人长假小聚,他们选择放弃陪伴家人,在露天匆匆吃完面包,又回到了各自的护林防火岗位。他们,就是草庙子镇清明假期坚守护林防火一线的护林员。

  凌晨四点,吃过早饭后,大家急匆匆地上车,按照责任分工来到各自分包的山上参与森林防火工作。虽然天气很冷,但大家护林防火的“安全弦”依旧紧绷。

护林员在巡逻检查

  连年的清明小长假都在山上、茔地度过,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机关干部们竟也学会了苦中作乐。

  “今天的风有点大,你们一定要注意。村民上山祭祀,过往车辆、人员一定要做好检查工作,一定要禁止他们上山祭祀有任何点火动作。祭祀离开后大家一定要再回头检查一遍,一定要保证不能有一点火星进入山林。”一定要 ……一定要……巡山领导一遍又一遍的对护林防火人员说。

  全镇主要领导亲赴各村(居)一线指挥调度防火工作,所有镇村干部和护林员放弃休息时间,深入林区、公墓和茔地值班巡逻,严防死守,坚决消除火灾隐患,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几天下来,每天风餐露宿,不少干部冻感冒,但依旧坚持在防火一线。巡山护林,普普通通四个字,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是不易,常年翻山越岭穿山林,辛苦的是腿脚,扛起的却是沉甸甸的责任。

护林员在防火点观测

  据悉,此次为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的顺利开展,草庙子镇全体机关干部、村干部和护林员约300余人深入林区、公墓和各村墓地全天值班,对所包山林和墓地进行严防死守,同时对重点关口、重点地区和重要地段来来回回、仔仔细细,不间断、无死角地巡逻检查,实现全天不缺岗、全天不下山,筑牢树立护林防火第一道线。与此同时,还通过IP广播、发送手机短信、镇微信公众号、微博、张贴宣传横幅、免费发放祭祀鲜花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提高全镇上下的森林防火意识,使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

  记者手记:又是一年清明时,有人归乡祭祀,有人踏青春游,但有这样一群人,在本该休息的时间集中精力,时刻坚守在防火一线,护一方百姓平安过节。他们起早贪黑、披星戴月,虽然寒风凛冽、虽然风餐露宿、虽然加班加点,但是为了草庙子镇的绿水青山,他们不忘初心、风雨兼程、无怨无悔,他们就是草庙子镇全体镇村干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草庙子镇只是全市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我市护林防火的一线,在全市各个镇街,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本该休息放松的清明假期,选择放弃陪伴家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正因有了他们的存在,才换来了平安祥和的清明小长假。这些奋战在防火一线的基层干部,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

  在此,记者也呼吁广大市民在上山扫墓祭祀时,自觉遵守护林防火要求,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确保家园平安。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