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拥军传统处处彰显军民鱼水情深

2020-07-29 17:3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丛广 威海报道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军地联谊文艺演出在山东省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草庙子镇驻军某部上演,部队官兵与地方演员同台献艺,自创的多彩节目见证了军民鱼水情深。

  据记者采访了解,草庙子镇具有悠久的拥军优属光荣传统。战争年代,草庙子人民积极送儿当兵,出工支前,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草庙子地界就曾发生过向阳山战斗、洪水岚肃逆战斗、李子耩阻击战等十几场战斗,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解放以来,草庙子镇一直保持着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与驻军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对烈军属和伤残复员军人给予重点优待等,双拥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草庙子镇境内有一座非常有名气的山叫正棋山。正棋山不仅蕴藏着许多美丽传奇的故事,山上还驻守着一支部队,而有着深厚拥军情结的草庙子人民与驻军官兵相处得像一家人。“早些年,部队修路需要钢筋、水泥、拖拉机、水桶、铁锹等,只要当兵的一张口,群众便会争着抢着送上门来。就连部队伙房里没有了盐、酱油、蔬菜,周边的村民也会主动送过去。部队演电影,喇叭早早地就响起来了,听到喇叭响,四里八乡的群众大老远跑到营房来看电影”,草庙子镇相关负责人说。“如今,部队装备好了,群众的生活水平也高了,军民共建活动大多体现在精神层面上。每年进入七月后,镇文化站便忙起来了,与驻军一起商量军民共建文艺演出事宜。八一建军节这一天,部队里就像过年一样,镇政府有关负责人、附近村庄的干部群众纷纷到营区慰问,晚上的文艺汇演更是把拥军活动推向了高潮,一个一个的文艺节目,或诙谐幽默,或感人泪下,群众和官兵一起享受着这欢庆的时刻,共同谱写着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时代双拥赞歌。”

  草庙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地方政府时刻都不会忘记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1997年7月,镇政府组织机关干部、企业和群众一起捐款,在正棋山西麓修建了一个烈士陵园,建起了一座烈士纪念碑,把散葬的烈士墓统一搬到烈士陵园内安葬。每年清明、烈士公祭日,镇政府都要组织机关干部、驻军官兵、学生代表、群众代表来到烈士陵园,祭奠先烈英灵,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

  据了解,优待烈军属和退役军人是草庙子的光荣传统,年龄长的老人们都记得,过去每年秋收后,农村生产队都要组织上山搂草,搂回来的烧草首先要送给烈军属,什么时候把他们的小草屋塞得满满当当的,什么时候才能再顾及自己。快要过年了,村里都要杀猪,猪头和猪下货总是要优先留给烈军属,所有这些都是多年形成的规矩。每年的年三十,村里还要举行茶话会,烈军属和伤残复员军人必是座上宾,大家吃着糖果和瓜子,畅谈古今,展望未来,为村庄的发展献计献策。茶话会以后,孩子们显得更开心,跟在锣鼓队后面,挨家挨户为烈军属和退役军人贴春联、送福字。这些活动既是烈军属和退役军人的荣誉,也是草庙子人民对他们的亲切关爱。

  草庙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也更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草庙子镇组织社区和村委会敲锣打鼓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省政府统一制作的光荣牌,为建国前入伍的退役老兵颁发纪念章和慰问金。同时,各村和社区还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定期走访退役军人,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各种服务,通过制作荣誉墙,悬挂横幅,利用报刊和公众号宣传,推进荣誉体系建设,推进拥军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