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用机关 助推精致城市建设——综合管理规范行业 构建商务诚信品牌

2020-12-07 09:2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商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商务领域信用的建设有着规范和引领的责任。近年来,对于一些信用为先的行业,如家政、海外务工等,我们通过信用记录、政策奖惩等多种方式,完善行业秩序。”威海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军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以点带面,规范行业经营,构建‘信用商务、诚信为民’的服务品牌。”

  今年来,威海市商务局将信用机关建设与商务工作全面结合,与精致模范机关建设同向发力,作为一个品牌、一种激励、一个目标,常态化稳步推进,以信用建设带动干部作风大改进、服务质效全面提升、商务工作提质升级。

  提升机关信用意识 发挥商务模范引领

  “欲扬其外,先正其内。在构建行业信用之前,我们自己首先要建立起完备的信用体系。”乔军告诉记者,在机关信用建设工作开展以后,威海市商务局便把诚信作为一种信条、一项规范融入日常工作中,由商务局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信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威海市商务局“海贝分”(机关)积分管理试行办法》,细化了机关信用积分评价标准,突出了招商引资、创新创效、服务企业等重点工作的信用评价赋分,把工作推进成效作为干部履职践诺的重要标准。获评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韩‘四港联动’海空港联动多式联运”、“打造特色服务贸易集聚区”被评为最佳实践案例,重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或受到市级以上领导的批示表扬都可以申报机关信用加分。

  除此以外,商务局还组织干部职工积极下载威海市民卡(海贝分)查询app,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机关干部对“海贝分”应用的知晓度和重视程度。同时,积极建设诚信文化宣传阵地,制作宣传标语,利用办公楼入口的大屏幕,每日循环播放诚信公益片、“海贝分”三字歌,提升机关信用意识,让诚信观念深入人心。乔军说:“我们商务局要发挥主管部门带头引领作用,用自身信用氛围,感染并号召商务领域各行各业都积极参与到信用建设工作中来。”

  深入培养干部素质 博采众长信用激励

  威海市商务局把深化信用理念与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党性修养相结合,统筹推进党性教育、法治教育、政德教育,深入培养干部“守信重诺”的良好素质。组织干部职工赴郭永怀纪念馆、威海市档案馆、刘公岛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等进行现场教育,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读书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意识形态、公文写作、党风党纪、廉政警示教育等系列培训10多次,系列专题教育活动极大提高了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信仰,增强了干部宗旨意识和忠诚品质。

  在机关信用建设工作中,威海市商务局博采众长,借鉴其他单位优秀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取长补短。“通过学习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我们发现不少单位都结合信用积分,设立了信用超市,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用激励措施。”威海市商务局政工科科长张永娟说,通过信用激励措施,变“被动”为“主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信用建设的积极性,让大家积极参与到各种社会志愿服务当中。如疫情期间,威海市商务局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市场保供、物资保障、行业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职责和使命,保障了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物价稳定,主要防护物资不断档、不脱销,商场超市防控措施扎实牢固,涉外企业和商贸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商务局干部职工每天深入家家悦、大润发等商超企业和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加油站等1000多家重点防控区域指导落实测温消杀等防控措施,到联系社区志愿服务200多人次。“现在,每次的义务献血、社区双报到、交通岗执勤、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家的参与积极性极大提升,对诚信行为的热情空前高涨。”

  在信用建设的引领下,威海市商务局干部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和志愿服务精神得到有效激发,信用建设在提升干部诚信品质、加强机关全面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得到初步显现。

  构筑行业信用体系 提升群众消费体验

  “机关信用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能将信用建设推广到社会各个层面中去。所以我们不单单要做到自己遵守诚信,更重要的是要把诚信理念推广开来,形成社会共识。”威海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中京介绍道,商务局从信用指标较为重要的家政行业入手,研究制定了《威海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威海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围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主题组织岗前培训,增加诚信建设相关法规政策学习。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家政信用查”APP,参与家政企业信用录入、家政员信息录入。目前,威海市已有10余家企业近万名家政员在商务部家政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用记录,全市通过人证合一验证和授权家政员人数在全省排名第2位。“家政行业信用体系的健全,让家政从业人员信息可查询、过程可追溯、服务可评价,家政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为消费者的选择提供了有效依据和重要保障。”

  群众利益无小事,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聚焦到镁光灯下,依法依规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切实维护诚信经营的良好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同样是信用建设工作的重点。威海市商务局制定出台了《威海市商务领域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根据企业商务领域信用行为,制定企业红黑名单认定主体、标准,商务领域信用主体划分等级。依据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以及相关政策文件制定了针对“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对象”、“申请资金扶持对象”、“评先选优、申请优惠政策的对象”三大类信用主体的奖惩措施。

  同时,威海市商务局还联络中石油、中石化、鑫悦汽车、鑫狮汽车等成品油流通和汽车流通行业的相关企业,合作推出了“海贝分”AA级和AAA级诚信群体优惠政策,信用良好的消费者在相关领域消费时可以享受多种优惠措施。李中京说:“商务局会继续推广这种信用优惠模式,逐步向商务领域其他行业发展,以此来激励社会群体参与到信用建设工作中来。”

  “信用治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支撑未来社会发展的基础。在行业管理中,从行政手段向信用手段过渡,是推动政务诚信的重要措施。”乔军表示,信用机关建设工作需要全市各部门通力合作,威海市商务局作为全市机关单位的一份子,将认真履职、积极担责,全力打造“商务诚信”的工作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