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法官张德民:做一颗法治的螺丝钉

2020-12-02 15:1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从检察院到法院,从检察官到法官,从破产审判到民事审判再到刑事审判,从事司法工作15年,经历了法检两个系统和法院的三个审判领域。多年被评为“办案能手”,三次荣立三等功,年均办案200余件,荣获“威海政法人物”年度提名。面对重大复杂案件,敢于创新;面对弱势群众,充满温情;面对作奸犯科者,高举正义之剑。无论工作在什么岗位,都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他,就是威海经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张德民。

  苦练破产审判技能 进退之间彰显司法担当

  2013年,张德民开始办理破产案件,面对纷繁复杂的法律关系、激烈冲突的利益博弈,他充分发挥司法智慧,在破产审判道路上一路探索一路前进,有序推进“僵尸企业”涅槃重生,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司法力量。

张德民(右一)主持召开破产案件债权人会议

  张德民至今对他办理成功的首起破产案件记忆深刻。作为国内第一家从国外引进软包装封闭式输液生产的企业,注册资本500万美元的威海某中外合资制药企业曾经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然而因投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濒临破产。2013年,经区法院裁定受理威海某中外合资制药企业破产重整案,专门成立了破产合议庭,由张德民和另外两名法官负责这起重整案件的审理。那时破产相关法律尚不完善,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当时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干,就想把企业救活。”张德民说。接手该案后,张德民与合议庭成员马上着手对企业“摸家底”,清查债务高达1亿多元。面对这一债权人人数众多、类型复杂、社会影响面广、企业性质特殊的案件,张德民迎难而上,大胆探索,第一时间指定管理人,协助企业解决重整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协调做出了决策,督导企业及管理人制定重整计划,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企业的重整,促使该制药公司“起死回生”,70余名员职工也保住了饭碗。在重整过程中,企业平稳过渡,期间不但未裁员一人,还投入4000万元,建设了新的GMP车间厂房。原本处于倒闭边缘的企业又重新焕发生机,生产经营活动又重回正常轨道。

  “破产案件关系到经济发展,不能一破了之,要尽最大努力帮企业渡过难关,重焕生机。”这是他在破产审判中始终坚持的办案理念。在之后的几年里,张德民陆续审理过某药厂破产重整案、某木工机械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案等十余起破产案件,俨然成为了经区法院破产审判能手。他善于总结审判规律,将实践升华为理论,“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审判工作。”每审理一起破产案件,他都会做一次全面梳理复盘,总结经验得失。就这样,从无到有,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形成典型经验,他办理的一起外资船企重整案入选“山东高院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大典型案例”,撰写的办案纪实文章被《人民法院报》刊载,办案经验被破产法论坛介绍推广。

  一心为当事人着想 细微之处彰显为民情怀

  “耐心倾听,对调解案件、化解纠纷至关重要。不是所有的诉求都会成功,但只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就能实现共情。”张德民办理破产案件有魄力,审理民事案件则时刻心怀群众,心思细腻,善于换位思考,充分体现司法关怀。

  2020年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张德民(中)在法院门口对两起刑事案件的附带民事部分进行了调解,当事人当场达成了谅解书和调解协议

  经区崮山镇年逾七旬的邹某起诉女儿、女婿,要求返还二人代管的现金一万余元。因为老人年事已高,听力、视力都存在严重障碍,张德民不厌其烦,费尽周折,历时四个小时才完成了原本可在二十分钟内完成的庭审程序。因老人不能提供证据证明其主张,按理可以当庭驳回其诉讼请求,但张德民并未机械办案,而是针对老人陈述中提到的一条可能藏有关键证据的线索,冒着酷暑多次赴相关单位查证。调解过程中,当张德民向双方说明调查经过时,邹某十分感慨的说:“张法官,您真是太认真、太负责了。这么热的天,您跑了这么多单位,一点也不嫌费事,实在过意不去,查不到我也认了!”被告听后也为之动容,坦诚地说:“我们的确为父亲代管过现金,但那些钱在为他治病时已经花了,老父亲可能忘了,未经沟通就把我们起诉了,确实有点上火。通过这次庭审,我们亲身感受到咱法院的法官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先不管官司咋样,就冲着您这份热心,我们愿意给父亲一万元,尽子女的孝心!”一家三口最终握手言和。

  十年来,张德民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800余件。“群众利益无小事。办案不能只看标的,案子多小都要用心去办,要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公正”张德民说。他在办理这类案件时注重以人为本,秉持“情、理、法”并举的审判理念,以调解为主线,着力从情感入手来化解矛盾,修补、消弥双方的情感裂痕。

  高擎扫黑除恶利剑 依法严惩维护公平正义

  “到刑事审判岗位工作,责任和压力更大,不过请放心,我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任务,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2017年2月,张德民转岗到刑事审判岗位。凭着曾经“全省十佳公诉人”的业务功底,他很快适应了角色转变,主审或辅审了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刑事案件,其中多起案件属该院首例:首例非法集资案,首例破产案中案,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担任刑事法官后,他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30余件,均能做到定性准确,量刑适当,服判息诉率达95.40%;被告人上诉的4起案件均被上级法院维持,无一发改。

  2020年6月22日,张德民(中)正采用“双”视频的方式,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里,依法提讯、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刑事案件

  “刑事审判尽是接触的犯罪分子,特别是那些黑恶分子,你不怕吗?”“扫黑除恶,对巩固国家政权、净化社会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意义深远。刑事法官责无旁贷,必当冲锋在前!”面对家人的关心、朋友的不解,张德民如此说。丁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案被告人十余人,涉及罪名7个,犯罪事实50多起。为了把案子办成铁案、办成精品,张德民连续多日吃住在办公室,经常加班到深夜,仔细梳理证据,认真整理阅卷笔录,多方查阅资料,深入研究法规政策……最终,案件得以顺利审结,定稿的判决书长达170余页,近10万字。

  “选择了法官的职业,我就要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初心,担当起法治建设的使命责任,做一颗法治的螺丝钉!”谈及对法官这一工作的认识时,张德民这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美法官张德民:做一颗法治的螺丝钉

    从检察院到法院,从检察官到法官,从破产审判到民事审判再到刑事审判,从事司法工作15年,经历了法检两个系统和法院的三个审判领域。多年被评为“办案能手”,三次荣立三等功,年均办案200余件,荣获“威海政法人物”年度提名。面对重大复杂案件,敢于创新;面对弱势群[详细]

    12-02 15-12大众网
  • 华通中联慈善基金向遇困低保户捐款1万元

    12月1日,按照华通中联慈善基金设立人的意愿,威海市慈善总会从其设立基金中支出善款1万元,帮扶乳山市一名因车祸受伤的低保户李某波。[详细]

    12-02 11-12大众网
  • 浑水摸“参”露马脚 见利忘义被拘留

    近日,五名潜水员受雇于海参养殖户进行抓捞海参作业时,企图采用潜水服内层夹带的方式浑水摸“参”,不料被雇主发现后报警,最终被依法处理。[详细]

    12-02 08-12大众网
  • 威海交警二大队走进交运旅游开展交通安全宣讲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弘扬交通安全法治精神,进一步倡导通行规则意识、文明交通意识,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12月1日上午,威海交警二大队走进交运旅游,开展了一场以“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讲,约70余名职[详细]

    12-02 07-12大众网
  • 威海交警六大队开展“美丽乡村安全行”巡回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扎实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11月27日,威海交警支队宣传科联合威海交警六大队到草庙子镇西李家夼村,开启“美丽乡村安全行”巡回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12-01 11-12大众网
  • 关爱老年人威海交警六大队走进大东疃暖心食堂

    11月27日,威海交警六大队走进大东疃村暖心食堂,宣传交通安全,提高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详细]

    12-01 11-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