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斌继:勤学苦干成巧匠

2021-01-06 13:3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夏丽萍 威海报道

  1999年的一天,机缘巧合之下,刚刚20出头的宋斌继来到威建集团。这里,成了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刚到威建的时候,每次看到砌墙师傅抹得光滑平整的墙面,宋斌继就会情不自禁凑上前去瞧瞧看看,脸上一副羡慕、敬佩的表情。威建集团的建筑队伍里能人巧匠不少,宋斌继就拜他们为师,如饥似渴地学习。

  建筑施工行业是苦差事,但宋斌继从不抱怨。别的工友偷懒休息,他勤奋练习,别的工友打牌唠嗑,他反复琢磨。凭着勤学肯干和不服输的劲儿,很快,宋斌继就成了工地上的一把好手,他干的活儿不仅速度最快,质量也最过硬。

  2006年,宋斌继成了威海建设集团建业施工有限公司班长,工作量大了,担子也重了。

  工友们印象最深的是威海市第二热电厂主控车间工程,作为威海市的光亮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威建集团迎难而上承接下来,工友们开始连日加班加点。然而就在工程抢进度的关键时候,偏偏赶上了连阴雨,工友们有情绪,不想再冒雨施工。可宋斌继却只想着,合同期限就要到了,完不成将对公司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他二话没说,一个人埋头苦干起来,看到他脸上的汗水和着泥水滴滴答答地往下掉,工友们看不下去了,一名工友大声喊了一声:“学着班长的样,干!”就这样,在宋斌继的带领下,班组保质保量把工程按时完成了。

  2006年9月16日是宋斌继的高光时刻,经过层层选拔,他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并在众多技术能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镶贴工比赛金奖。同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技术状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荣誉面前,宋斌继没有自满,他依旧不断地学习,并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他常常和工友们一起交流心得,一同分享作业的技艺方法。每天给班组人员安排施工进度和工作任务后,他会到各个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贴磁砖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缝隙均匀,抹灰的时候要注意墙面的平整性,否则会影响墙面的整体美感”。现在的宋斌继更热衷于将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的工友和徒弟们,为激发大家学技术的热情,他还不定期在班组内开展技术比武活动,班组里形成了“互帮互助互学、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宋斌继先后参建威海多个重点民生工程,威海市会展中心工程、市民文化中心工程被评为鲁班奖,威海一中新校区综合楼被评为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他本人也先后被授予威海市技术能手、威海市建筑行业“金牌职工”、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建筑行业技术标兵、“齐鲁金牌职工”、“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建筑行业技术能手、全国建筑装饰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状元等荣誉称号。2015年,国务院表彰宋斌继同志为发展我国建筑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并颁发国务院特殊津贴奖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 打响2021威海跨境电商宣传首站

    1月8日,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平台推介会新年第一站即将在威海打响。[详细]

    01-06 10-01大众网
  • 点赞!威海市人民政府命名20位“威海工匠”

    近年来,全市广大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脚踏实地勤奋工作,持之以恒追求卓越,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技术精湛、善于攻坚的高素质技术工人,有力推动了技术创新、质量提升、新旧动能转换,为威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详细]

    01-05 20-01威海工会在线
  • 成山集团:创新领跑行业科技

    成山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员工8000人,总资产100亿元,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是一家以轮胎研发制造为主导,海洋食品、旅游地产等多业并举的大型企业集团。[详细]

    01-05 09-01大众网
  • 威海广泰空港:向创新要效益

    “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我们没办法左右,但我们可以苦练内功,把自己的事儿做好,向创新要效益!”[详细]

    01-05 08-01大众网
  • 威高集团:创新开启发展新篇章

    “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创新成果都是我们工作室成员的心血,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我们已经获得16项国家专利,以前1200人的注射器公司产能为4亿支,如今我们800人产能就能达到15亿支。”[详细]

    01-05 08-01大众网
  • 威海机场多渠道提升除冰雪保障能力

    12月29日,威海迎来今冬第二场强降雪,截至31日清晨,积雪深度已达近40厘米,威海机场出动热吹车、除雪车、大型铲车等百余车次,全体在岗人员留守机场,确保威海机场持续安全平稳运行。[详细]

    12-31 21-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