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星:初心在坚守中升华,以匠人之心为民服务

2021-04-13 19:33:07 来源: 威海法院 作者:

  孙文星,一名80后法官,现任乳山市人民法院滨海新区法庭副庭长,主持工作。2011年进入乳山法院工作,10年来的工作历程,他始终坚守“法槌在手,天平在心”的工作初心,司法为民,勤耕不辍。

  以“怀民之心”躬身谋幸福

孙文星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

  法庭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扎根基层就得跟群众打成一片。2015年,孙文星刚到滨海新区法庭工作时,有两个难题困扰了他好久:一是不熟悉胶东方言,在与群众交流时,有时听不太懂,感觉自己像个外人似的,无形中与群众有了距离感。二是“毛头小伙”的外在形象,也让群众对他缺少了信任感,就好比到医院看病,都愿意找长得看似“老成”的医生一样。如何尽快熟悉方言,并且把书本上的法言法语转化为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将法理说到群众心坎里去,这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慢慢地,他找到了门道,改变坐堂问案的方法,带着案子到群众家里去,到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讲老理,顺便也了解风土民情,熟悉乡村俚语。庭审中,他也尽量少用“诉讼、回避、法律关系、举证责任”等百姓听不懂、不明白的词语,而代之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功夫不负有心人,这让他不仅熟练地掌握了当地方言,一口带着乳山腔的普通话更是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距离近了,沟通自然也顺畅起来,化解起矛盾纠纷来更是得心应手。他坚信: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

  以“怀公之心”铁肩担正义

2020年初疫情期间,孙文星通过互联网法庭审理确认合同效力纠纷案件

  一心为公正,袒胸盈正气。法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同样也会面对人情世故的困扰,特别是在基层,社会关系、人情关系更为错综复杂,托人说情的事情时有发生。对此,孙文星始终把“公生明、廉生威”这句话当作座右铭,写在他收案本封面上,也刻在了他的心头上,时刻警醒自己要公正执法、依法办案。这些年,他没有办过“关系案”,但始终把关系老百姓的每件“小案”都当成“大案”来办;他没有办过“人情案”,但办案时带着人情味,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他更没有办过“金钱案”,因为他始终坚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以“怀真之心”虔诚尊法理

2021年4月8日,孙文星到海岸嘉景小区开展普法宣传

  在农村,老百姓懂得利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权益的人不多,法庭自然就成了普法的“前沿阵地”。孙文星多次走进社区、企业、乡镇政府开展法治宣讲,结合老百姓关心的土地承包、农民工维权、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问题,选取典型案件,以点带面,以案说法。同时,他将“线上宣讲”与“线下普法”相结合,双管齐下,针对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以案释法活动。通过了解群众和企业需求,对制约乡镇、社区、企业发展的法律难点问题进行调研、问诊,及时给予法律层面上的指导意见,服务区域政治、经济发展。

  以“怀理之心”铺就专业路

当事人给孙文星送锦旗

  孙文星还兼任滨海新区法庭党支部书记,他坚持将基层党建品牌与诉调对接、诉源治理、法治宣传相结合,打造“互联网+N”特色法庭建设,将党建成果转化运用到司法工作中。针对滨海新区管委及镇党委政府关注的房地产和物业服务健康发展工作,利用互联网沟通的便捷高效,建立了由18家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的“物业服务企业诉源治理微信群”、256家备案中介企业参与的“房屋中介诉源治理微信群”、8个社区83名网格员、指导员参与的“社区诉源治理微信群”,以线上宣讲法律、解答纠纷的方式指导远程调解,规范经营管理活动,合力擦亮红色物业、红色社区的银滩品牌,共同助力“诉源治理,乡村振兴”工作,为创建“无讼村(社区)”精准发力。

  十年来,他从一个青涩的法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的人民法官,除了对工作、生活多了一份领悟外,更多的是对初心的坚守与升华,常怀为民之心,坚守正义勤耕不辍,做人民群众信赖的好法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孙文星:初心在坚守中升华,以匠人之心为民服务

    孙文星,一名80后法官,现任乳山市人民法院滨海新区法庭副庭长,主持工作。2011年进入乳山法院工作,10年来的工作历程,他始终坚守“法槌在手,天平在心”的工作初心,司法为民,勤耕不辍。[详细]

    04-13 19-04威海法院
  • 威海海岸警察高区大队:五一我在岗 劳动最光荣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威海海岸警察高区大队组织民警到辖区渔港码头开展换位劳动体验活动,海岸民警与从事海上养殖的渔民一起给扇贝苗装网挂笼,切身感受渔民劳动的艰辛与不易,进一步增强人民警察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详细]

    05-06 16-05大众网
  • 渔船归港休渔 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荣成大队加强沿海治安管理

    5月1日12时,为期4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正式开始,威海市沿海渔船将全部停止生产作业,归港休渔。4月30日,记者在山东荣成石岛渔港看到,已经有大量渔船陆续归港,渔民们忙着整理网具、清理渔船,准备休渔。[详细]

    05-06 16-05大众网
  • 环翠水上派出所联合海洋渔业部门做好休渔前渔船民管理工作

    5月1日,黄海渤海全面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为扎实做好辖区渔船民管理,确保所有渔船按时按点归港停休。近日,威海环翠水上派出所民警联合海洋渔业执法人员深入辖区码头、停泊点进行实地踏查,积极做好伏季休渔前渔船民教育和管理工作。[详细]

    05-06 16-05大众网
  • 威海岸线夜巡启动!

    为贯彻全市渔船管控工作会议精神,自4月29日18时起,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启动岸线常态化夜间巡逻防控机制,举全警之力,护稳固之域;岸线全覆盖,查控零死角,对各类涉海违法犯罪零容忍。[详细]

    05-06 16-05大众网
  •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五一”节日市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为切实保障“五一”假期市场消费安全,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5月1日上午,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刘公岛旅游码头一旅游用品超市内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详细]

    05-04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