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上的平凡人——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民二庭书记员刘向蓉

2021-08-19 13:51:31 来源: 威海法院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3期——平凡的岗位上的平凡人 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民二庭书记员 刘向蓉。

  刘向蓉,女,1984年1月出生,汉族,群众,2004年4月进入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工作至今,现任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兼书记员工作。工作以来她一直在办案压力最大的业务庭工作,近三年,本着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扎实工作,勤奋好学的态度协助办理案件1000余件,圆满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确保了法官在审判之余没有后顾之忧,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办事能手。

  对待当事人耐心,确保庭审万无一失。书记员是最早与当事人面对面接触的人,刘向蓉有多年的庭审经验,也深知每个当事人对待法院工作人员的态度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是小心谨慎,有的人是毫不客气,甚至辱骂也不在少数。而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当事人,该同志作为一名尽职的书记员,都能在庭前完成审查身份、耐心向当事人讲解一些开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宣布法庭纪律的工作,以保证庭审程序按照正常时间进行下去。在开庭前,会遇到一些情绪失控的当事人,也耐心向其告知,没有经过开庭审理,一切都是未知数,在此之前没有人可以说这个案件一定是谁赢,告诉当事人在开庭时如实向法庭陈述,不要隐瞒即可,法院会公正裁判。让当事人在开庭前将情绪管理好,以便开庭时可以正常进行庭审程序。

  对待案件细心,实现工作高质高效。刘向蓉对待每起案件都很认真、仔细,她说“毕竟我不是当事人两方,我不了解他们间的矛盾之处,而若是完全不了解的话,我在进行庭审记录的时候该如何记录,因为有些当事人他并不会像律师一个说话有条理,按时间顺序陈述,甚至可以说不到他自己想要表达的重点或者是不会表达。而我能了解到的案情,只能是根据原告预先提交的诉状和证据来看。”所以刘向蓉在每个案件开庭时,都会先看一下卷宗,看看双方之间的纠纷主要是因为什么,双方的侧重点是什么,这样在开庭的时候,就能领会当事人想要表达的意思,对于不会表达的当事人可以为其大体总结一下,大大节省了双方当事人和法官的时间。在案件审结后,刘向蓉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认真整理完卷宗,并且比照笔录一一核对卷宗中的材料是否有缺失后再整理归档。

  对待工作专心,保质保量任劳任怨。自从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刘向蓉一直在办案压力最大的一线庭室工作,案件多,事情就多,但刘向蓉从来不会压活儿,她的原则是能上午干完的,决不留到下午,能今天干完的,决不留到明天。有时候上午的活儿没干完,她会牺牲中午休息的时间加班加点干完,下午干不完的,就会晚上加会班干完。大家都劝她说,不着急的活儿可以留着慢慢干,中等休息一下,她说不行,有活儿没干完,就觉得心里放不下,总是想着。而且中午没有当事人打电话问问题、取材料,工作效率比平时高很多呢。而且每完成一项工作,都相当都成就感。

  对待自己用心,积极学习刻苦钻研。刘向蓉在工作之余,还主动进行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因为近年来案件案由的增多,需要接触的当事人及案件事实也更加复杂、专业化。作为一名书记员是需要适应每种案由的审判流程,不能只是简单的听、打。刘向蓉经手协助的案件,不论是什么案由,在经过几次庭审后,她基本就会同类型的案件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再遇到同样的案件,就会有重点地去关注。另外,近几年,随着网络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法院的工作也随着网络化,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刘向蓉每次都能积极认真学习,并能很好地领悟,除了自己掌握了应知应会的技巧,还能帮助其他同事学习。出了新的办公系统,她总能先一步掌握哪一项业务在哪里处理,或者怎么处理起来比较方便。对于平时需要用的系统功能,也能提出关键性的问题。大家有什么问题不会的,或者找不到的,总是喜欢第一时间去找她问,她会的她会直接向同事讲解怎么操作,她不会的就会自己研究直到找到解决的方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随着刘向蓉十几年如一日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她不但累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同时还获得了同事们的高度认可。于私,为自己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于公,为工作创造了大量的价值。

初审编辑:殷子茹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