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辍守护公正 履践致远默默耕耘——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民一庭五级法官助理邱磊

2021-08-19 15:22:31 来源: 威海法院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2期——行而不辍守护公正 履践致远默默耕耘 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民一庭五级法官助理邱磊。

  邱磊,女,1993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15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2016年12月进入环翠法院工作,自2018年2月至今任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2020年被威海市环翠区委、区政府授予个人嘉奖。

  回望来时路,初心不改

  “在初入大学校门步入法学殿堂的时候,入学誓词就在我的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誓词不短,但有几句至今难忘,当初宣誓自愿献身政法事业,宣誓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宣誓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的进步事业奋斗终身,由此踏上我的法学学习道路,也在我的内心种下一颗信念的种子,伴我左右,激励我坚守初心,不忘起点。”

  带着献身政法事业的信念和对公平正义的信仰,邱磊踏上法官助理的工作岗位。基层法院的现实工作情况总是与每一名初入法院的工作人员的想象存在差距,琐碎零散的事务性工作与庞杂的审判工作,考验着每一名初入法院的“萌新”。进入法院工作近五年的时间里,邱磊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工作态度,尽职尽责完成工作中的每一项事务。

  在法官助理的日常工作中,与当事人的沟通是基本的工作内容,作为一名青年干警,与当事人打交道是一项难题,邱磊通过观察学习和不断尝试,慢慢摸索出了一套和当事人沟通的法子。在一起返还原物纠纷案件中,原告方申请法院对案外人进行调查,经过电话联系,这名年过七旬的案外人执意不愿到法院,也不同意法院工作人员到其家中进行调查。邱磊经过多次沟通,说明情况,让老人放下对法庭调查的心理负担,最终约定在老人家附近的一处公交站点旁见面,烈日下,在车来车往旁,邱磊完成了这次调查记录。

  邱磊所在的审判团队负责处理较为复杂的民商事案件,类型多样的案件伴随着种类不同的当事人,存在部分当事人因为法律知识有限而不认同案件审判环节安排的情况,每每这时,她总是认真地向当事人解释说明情况。“没有哪个案子是小案子,标的额不能代表一切,案件审理程序不能存在纰漏……”、“时间问题可以协调,我们可以将开庭形式调整为线上庭审,这样在途时间的问题可以克服……”、“法庭可以庭前组织双方证据交换,提高双方庭审质证效率,加快庭审节奏……”针对不同的情况作出解释说明让当事人有效参与到案件审理过程,邱磊作为法官助理在当事人与法官之间架构起一座良性沟通的桥梁。

  成长在路上,脚踏实地

  “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于细小处更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我以前做事大而化之,以为那样的恣意洒脱才是书本里的写的快意人生,现在在工作中经过反复推敲研习,才明白认认真真踏实做好每一件细碎的事情,才是真正的难能可贵。”

  法官助理的工作细小琐碎,杂乱中亦是有章可循。进行庭审记录是法官助理每天的必修课,处理案件程序性事务穿插其间,草拟法律文书、校对法律文书是辅助法官审判工作的重要环节,与当事人沟通联系也是不可缺少的工作内容。邱磊每天上班就会将一天的工作内容分成若干部分,按照轻重缓急依次进行处理,进行庭审记录的同时将案件材料整理工作穿插进行,碎片的时间用于联系当事人确认相应问题,成块的时间进行草拟法律文书等工作。

  由于处理的案件多数属于案情较为疑难复杂的情况,夜晚办公大楼亮起的点点灯光时常有一处是邱磊的办公室。草拟的法律文书需要法官再行二次修改,为保证不耽误审判进程并给法官留出充足的修改时间,邱磊常常主动加班搜集相应案例资料、查询法律观点,自主将文书初稿完成时间提前,为法官拟定正式文书提供有力帮助。

  奋斗新征程,砥砺前行

  2020年起,邱磊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庭审内设联络员,在日常审判辅助工作之外,负责庭室内相关数据资料、案例材料汇总整理工作。2020年,邱磊对庭室内部上千起案件进行梳理,按照要求联系企业、筛选案例、撰写材料。汇总数据、分析材料等工作耗时比较长,常常还需要抓住案件审判空隙与具体承办团队进行沟通交流。有时为确定一个案例,需要翻阅上百页电子卷宗选取最关键信息,整个过程邱磊都耐心细致处理。现在,她对顺利完成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也信心满满。

  草拟的裁判文书写在纸面上,与当事人间的沟通交流落在当事人的心里,勤恳的付出无须满堂喝彩,默默付出的司法工作人员比比皆是。邱磊踏实可靠的工作风格让自己在法官助理的岗位上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法官迎接新的挑战的同时也给法官助理带来新的挑战。在漫漫工作征途之中,坚守初心,踏实工作,就是一名合格的法官助理,葆有工作热忱,积极主动完成工作,工作干得快任务完成得好,与法官通力配合完成每一起案件的审理,就是一名优秀的法官助理。邱磊作为一名青年法官助理,日常工作勤勉,兢兢业业,对待日常繁复琐碎的工作一丝不苟,完成审判辅助任务,保证团队工作高效运转;态度端正,乐于沟通,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耐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保证当事人与法官之间的良性沟通;信念坚定,坚守初心,在日常工作中严于律己,克服困难,全身心完成工作,以自身的实际作为彰显青年干警的担当。

初审编辑:殷子茹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