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匠人精神 以青春之我守护正义之天平——荣成市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 宋奕飞

2021-09-08 21:5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8期——秉承匠人精神 以青春之我守护正义之天平 荣成市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 宋奕飞。

  宋奕飞,女,1995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17年毕业于中国计量大学知识产权法学专业,2017年进入荣成市人民法院先后在民事第二审判庭、立案庭速裁团队工作,现任荣成市人民法院交通事故团队法官助理。

  践行为民初心,搭起群众“连心桥”

  “有困难是坏事也是好事,困难会逼着人想办法,困难环境能锻炼出人才”,201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宋奕飞秉承这一信念,怀揣着“法官梦”踏上法官助理岗位。虽然一开始铆足了劲,没想到的是方言竟然成为工作中的“拦路虎”,让她在与当事人沟通这件事上从零开始。为了克服语言上的障碍,一到下班她就拉着荣成本地同事请教交流方言,时间久了,被同事们戏称为法院里的“小话痨”,院里法官的庭审直播几乎都被她看了个遍,拿她的话说,“这样我既可以学方言,还可以学习到老法官们的发问技巧、学习他们的语速、语气,真正学为己用。”慢慢地她真化身成荣成“方言通”。

  记忆犹新的是,在2018年的冬天,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告多次邮寄无法送达,电话也联系不上,宋奕飞向团队法官主动请缨,前往当事人家中直接送达。在敲门表明来意后,门后的电视声戛然而止,等待良久却仍迟迟没有人开门,知道里面有人,宋奕飞和同事站在寒风中,将送达材料依次摆放在脚垫上,在门外一一对开庭时间、地点、注意事项进行说明。正说着门突然开了,是被告的老父亲,他得知儿子被起诉后,拉着宋奕飞的手,讲起了家里的情况,原来老人以为是催债的又上门了,这些年儿子时常拉饥荒,老两口常年为儿子还债。了解情况后,宋奕飞对老人进行了宽慰,把案情也详细地和老人讲述了一遍,希望老人能通知被告按时出庭,这样还可以和原告进行和解,被告也不用一直东躲西藏了。在她的劝说下,见老人有所动容,宋奕飞抓住机会,用地道的荣成话对老人说:“大爷,如果您对这件案子有么问题,随时找我,这是我的电话。”没想到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却让老人倍感亲切,也拉近了两人的距离,对宋奕飞亲切地说:“小闺女,你放心,开庭的时候俺儿肯定能准时去。”就这样,在老人的劝说下被告按时出庭,而且每次开庭结束宋奕飞都会告诉老人庭审的具体情况,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被告与原告庭外和解,原告撤诉,老人也特意打来电话向宋奕飞表示感谢。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宋奕飞认为,对群众的每一个案件,我们都要放在心上,都要亲自去跑一跑,了解核实清楚后,才能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只要多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仔细聆听,用真诚和微笑化解矛盾纠纷,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因为化解纠纷从来都不仅仅是靠证据和法条,还有温暖的人心。

  牢记职责使命,争做团队“助推器”

  “法官助理虽然不能像法官一样身披法袍,手持法槌,但一样能在完成的一件件微小的事件中辅助法官,共同守卫司法的公正。”面对琐碎而繁杂的工作,她深知这样的经历注定是成长的基石,是一名法官助理必经的历练之路。

  在工作中,宋奕飞把“实事求是、务实创新、细实严谨”作为自己的原则,尤其是在2019年进入交通事故审判团队后,她愈发认识到细致严谨的重要性,荣成法院每年交通事故案件收案近千余件,但每起案件背后都牵绊着一个个家庭的心弦,在面对当事人时她总是耐心倾听、仔细解释,以正义解民忧于危难,用公平化干戈为玉帛。

  在一起案件的诉前调解过程中,原告是因交通事故死亡的死者父母,因二人诉讼水平有限,对赔偿比例和各项赔偿项目并不理解,调解过程中对赔偿项目计算多有顾虑,害怕对方欺骗自己,始终对调解怀有抵触情绪。宋奕飞知道,这笔赔偿款是这两位失子父母今后生活的唯一希望,她将二人带到了调解室,对他们掏出的一沓费用单据一张张核实计算,并列明赔偿项目,将每个赔偿项目所对应的法律条文、赔偿标准逐一备注释明,前后用时一天,让两位老人对各项赔偿有了清晰的认知,也彻底放下了心中顾虑。最终,在宋奕飞的调解下,两位老人与保险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宋奕飞也再一次用她的真诚与智慧,赢得了当事人发自内心的信任。

  宋奕飞常说,作为法官助理就应当像那磨刀石,用斩钉截铁的态度,踏石留印的力度,用心、用力携手法官共同打磨司法利剑,守护人间真情,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日常工作中,草拟法律文书之前,她会把案件卷宗再从头到尾看一遍,重点结合庭审笔录、证据材料等内容,梳理案件的争议焦点并逐项列明,遇到复杂案件还会画图分解;遇到没有把握的问题,及时向承办法官请教,在工作将近4年的时间里,共辅助结案800余件,认真做好每一次的庭前准备、诉前调解等工作,让法官有更多的精力投放到案件的争点中,实现团队高效运转,推动案结事了。

  营创法治环境,担当普法“急先锋”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重要前提在于全民法治意识提高。尤其是《民法典》的出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的意义。作为一名司法工作人员,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参与法治宣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宋奕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荣成法院青年干警志愿服务队里,她总是最活跃、最积极的,每到周末节假日,青年干警们深入社区、乡村田间,了解民生难题,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过程中,用法院人的专业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有一次在曙光社区普法,一个小伙跑到宋奕飞跟前说:“听说今天法院来普法,我正好遇到法律问题了,想要咨询一下。”宋奕飞见群众有难题,立马认真起来。原来,这个小伙之前在工厂上班,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后来辞职了,工厂现在还拖欠他半年工资,想到法院起诉把这笔钱讨要回来。宋奕飞简单了解情况后,向小伙解释道:“这是一起劳动争议,劳动争议需要仲裁前置,你要拿着劳动合同、离职证明等资料向劳动争议仲裁委申请仲裁,如果仲裁后工厂拒不执行,可以拿着裁决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过解答,小伙豁然开朗。这也只是无数个普法宣传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在不断强化群众维权意识的同时,也将法治理念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真正做到了“以我所学,回报社会”。

  路漫漫,需要一步一步走;法琳琅,需要一点一点学。坚守住初心、肩负起使命,我们才能抓住公平正义,做无愧于新时代的法院人。在法律这条道路上,宋奕飞将继续秉承匠人精神,以青春之我守护正义之天平!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点赞!威海海警成功搜救1名海上被困老人

    9月3日4时26分,山东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接到市民王女士紧急报警称其丈夫3时许到幸福门附近钓鱼,期间发现浮漂断线了,于是身着救生圈下海欲将浮漂拖拽上岸,由于不会游泳,且已60多岁,被困海上,请求帮助。[详细]

    09-08 22-09大众网
  • 凤林警务室聚力打造新型精致社区警务

    凤林警务室辖区北起齐鲁大道,南至海南路,东起东海路,西至黄海路,辖有凤林小区居民楼38栋,总户数3595户,常住人口约5974人,流动人口1758人,企业场所150余家,面临着人员杂、管理难、隐患大等问题,凤林小区也一度成为治安“老大难”小区。近年来,凤林警务室坚持[详细]

    09-08 14-09大众网
  • 经区公安凤林派出所:厚植基础 主动作为 全力争创经侦一体化标杆派出所

    近年来,凤林派出所认真贯彻部厅和市局关于经侦一体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以争创经侦一体化标杆派出所为目标,坚持创新理念、变革机制、融合发展,立足涉众型风险防范和经济犯罪打防管控,统筹推进情报主导、一体联控、联防共治,扎实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优服务各项工作[详细]

    09-08 14-09大众网
  • 米山水库蓄水量达到13100万方

    9月4日至6日,威海市普降中雨,全市平均降雨量38.5mm,米山流域降雨量34.2mm,经产流汇流入库后,6日23时米山水库蓄水量超过历史第二位(1966年13022万方),7日8时蓄水量达到13100万方。[详细]

    09-08 14-09威海水文
  • 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威海水文扎实有效开展工作

    威海市水文中心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动力,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到行动上。[详细]

    09-07 17-09大众网
  • 铁肩担道义 十载为民心——荣成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二级法官常晓庆

    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详细]

    09-06 17-09威海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