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平凡岗位汇聚微光——荣成市人民法院书记员 王海莲

2021-09-10 22:2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9期——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平凡岗位汇聚微光 荣成市人民法院书记员 王海莲。

  王海莲,1982年出生,2007年毕业于山东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08年进入荣成市人民法院,一直在好运角法庭工作至今。

  爱岗敬业,化身基层窗口的“风景线”

  2008年,王海莲进入法院,被分到好运角法庭立案窗口工作。立案是法院司法为民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怎样才能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让前来打官司的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刚入职的王海莲迅速进入角色,白天跟着身边的领导同事请教学习,晚上把自己白天没学会的知识反复学习巩固。立案庭没有控辩双方的针锋相对,也没有法庭上的庄严肃穆,更没有决定是非对错的一纸裁决。在这里,更多的是当事人第一次来法院急切焦躁的心情,是对法律程序和规定的迷茫不解。怀着对当事人的理解,王海莲在工作时总是做到热心、细心、耐心、诚心。

  一次,一位视力不好的老人气冲冲地来到窗口。经验丰富的王海莲立刻面带微笑地给老人倒上一杯温水,耐心听取老人的诉求。原来,老人家里的一套房子正待拆迁,家里的孩子为此争得不可开交,老人无可奈何之下想诉诸法庭。此时,王海莲立刻打印出相关的法条,又细心地帮老人拿了一副老花镜,为老人详细讲解了有关法律规定,“法律规定,安置房你可以通过遗嘱继承的方式,指定你的某个儿女继承,不一定要通过诉讼渠道解决……”老人不懂的地方,王海莲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其进行解释。经过一番解答,老人疑惑解开,对王海莲的工作连连称赞,转身离开。

  就这样,一起继承纠纷案件消泯于无形。这只是王海莲在基层窗口无数次服务群众中的一件小事,但却折射出王海莲“一举一动常思群众冷暖”的工作态度。王海莲在窗口工作期间,年平均收案600余件,群众问询不计其数,她一次又一次地热情服务,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

  细致勤勉,争做书记员中的“排头兵”

  “她善良真诚、助人为乐,对工作负责认真、勤谨细致、不辞辛劳,工作只要交给她的,都可以放心。”这是同事们对王海莲的一致评价。

  2016年,王海莲开始担任好运角法庭的书记员。案件排期、开庭记录、报结案件、卷宗整理、上诉案件移交……王海莲告诉自己,新的工作要求严谨,程序工作上的遗漏、关键节点的疏忽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她形成了记笔记的新习惯,每天的开庭时间、卷宗情况、法官勘验时间安排……每项工作都悉数记录,时时查漏补缺。庭审前,她总会提前到法官那里翻阅案件卷宗材料,在准备庭审笔录的同时,熟悉案情,并再次检查诉讼材料送达情况,确认庭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庭审中,日积月累的学习和实践让她很快就能得心应手,能在开庭记录时及时对当事人的陈述进行快速总结、分析,做到庭审记录快、准、精,法官及当事人阅看笔录通俗易懂,是法官名副其实的“好帮手”。2016年至今,王海莲共记录庭审近千次,她经手的每一件工作,皆无错漏。

  有的时候,经常是早上倒了一杯开水,到下班时候才想起喝,王海莲总笑着说:“真希望时间能再多一点。”2019年12月,王海莲的大女儿高烧不退,但这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各审判团队都在抓紧时间结案,王海莲匆匆将孩子送到医院后,来不及过多陪伴,当天就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奋斗。王海莲总说,她不是不顾家不爱子,但在工作与家庭的两难之间,她选择将对家庭的愧疚埋在心底。王海莲细致的工作态度与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赢得一致称赞。她所在的庭室每年考核都名列前茅,而她也连续四年被院机关评为先进工作者。

  “我只是法院书记员中普通的一名,没做出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不过是认真做好工作中一件件点滴小事,让来参加诉讼的群众都能够感受到司法温度”。十四余载,王海莲的青春奉献给了基层,正义之花也在她的心中盛开绽放。即使是微光,也可以照亮身边,这正是青春最美好的样子。面向未来,王海莲将继续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零证明”“零跑腿”!威海经区招生入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实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零证明”“零跑腿”,为家长提供便捷服务,威海市教育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积极协调大数据、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于2021年6月,借助“爱山东”APP,实现了中小学招生入学报名及转学工作全程网上办理。[详细]

    09-10 22-09大众网
  • 做辖区群众的“全能”守护者 ——记威海市经开区凤林派出所民警宋军超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的大案要案,更多的,还是服务人民群众,保护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在威海市经开区凤林派出所的民警办公室里,宋军超一边熟稔地处理着工作,一边向记者说道。[详细]

    09-09 15-09大众网
  • 点赞!威海海警成功搜救1名海上被困老人

    9月3日4时26分,山东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接到市民王女士紧急报警称其丈夫3时许到幸福门附近钓鱼,期间发现浮漂断线了,于是身着救生圈下海欲将浮漂拖拽上岸,由于不会游泳,且已60多岁,被困海上,请求帮助。[详细]

    09-08 22-09大众网
  • 秉承匠人精神 以青春之我守护正义之天平——荣成市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 宋奕飞

    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详细]

    09-08 21-09大众网
  •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服装、家电广告整治行动

    近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服装、家电广告专项整治活动,保障了良好的市场秩序,使服装、家电广告市场更加规范有序,整治中对1起违法违规张贴服装广告行为,当场予以改正。[详细]

    09-08 21-09大众网
  • 凤林警务室聚力打造新型精致社区警务

    凤林警务室辖区北起齐鲁大道,南至海南路,东起东海路,西至黄海路,辖有凤林小区居民楼38栋,总户数3595户,常住人口约5974人,流动人口1758人,企业场所150余家,面临着人员杂、管理难、隐患大等问题,凤林小区也一度成为治安“老大难”小区。近年来,凤林警务室坚持[详细]

    09-08 14-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