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关于工伤认定这件事

2021-09-16 11:22:00 来源: 威海市社保中心 作者:

  为持续深化工伤保险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进一步推进工伤认定工作提质提效,根据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伤认定工作的通知》,威海市人社部门简化工伤认定申请材料,将工伤认定申请材料从5类精简到3类;在全省率先实现与商业保险公司联合开展工伤案件信息采集工作,将工伤事故第一现场勘察率由之前的35%提高到了100%。威海市规定对材料完整、事实清楚的,自受理之日起7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目前,最快的一例仅用了3天就完成了工伤认定。

  工伤快速认定机制,使工伤职工在出院前就可完成工伤认定与工伤医疗待遇核定支付“打包”办理,实现了工伤医疗费联网即时结算,解决了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跑腿”、“垫付”的难题。

  职工工作期间发生事故伤害后,用人单位除了安排伤者及时就医外,还要注意及时申报工伤,具体操作如下:

  职工第一时间向用人单位上报受伤情况,由用人单位及时通过网上申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保留好受伤时的照片、录像等影像资料;如果是参加单位组织的其他工作,例如消防演练等,还需要保留好单位下发的通知文件或短信等内容。

  详细准确地告知接诊大夫受伤情况,就诊时妥善选择支付方式(工伤职工不要使用社保卡或社保卡内的资金进行结算)。

  单位需要为职工保留好职工受伤及上班时的监控录像、考勤记录、外出请假单等,并在24小时内拨打工伤科电话进行快报。按照规定及时为职工进行工伤认定申请的网上申报工作。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