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法院:打造司法服务“升级版” 锻造营商环境“优选地”

2021-09-17 11:0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威海报道

  在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威海荣获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奖”。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威海法院运用法治手段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加码”,努力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贡献威海法院的力量和智慧。

  诉讼服务中心是推开司法维权的“第一扇门”,一条绿色通道,一个专用窗口,一个速裁团队,让企业只跑一趟的一站式服务……一项项惠企举措,正是威海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为威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提档升级 畅通为企一次办好的“新通道”

  “现在立案真是太方便了,不用排队、不用等待,最多一趟就全办妥了,不仅仅如此,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直接帮着办理网上立案申请、网上提交诉讼材料、网上阅卷申请、网上保全申请等业务,太省心了。”前来文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的某企业法务工作人员有感而发。

文登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帮当事人办理相关业务

  让企业所感叹的,正是威海法院承诺的为现场办理业务的当事人提供的“肩并肩”的“代办式”诉讼服务,这也是威海法院撬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威海中院出台了“一次办好”《立案指引》和《立案清单》,两个文件将立案注意事项全面项目化、清单化,有效解决企业当事人凭感觉准备材料、凭经验查询流程的问题,纵深推进企业立案“最多跑一次”,努力打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

  更优质的诉讼服务升级远不止于此。对于视“时间为生命”的企业而言,最怕的就是打官司“问累跑累诉累”。为实现企业诉讼服务更优、环节更少、成本更低、用时更短,威海辖区各法院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优化诉讼流程,努力让企业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

  文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审判阵地前移,将立案登记、诉讼保全、委托鉴定、文书送达、信访接待等业务集中于诉讼服务中心。“企业人员到诉讼服务大厅现场立案的,都会有工作人员提供‘肩并肩’代办式服务,还会‘手把手’教如何注册、填信息、传证据等网上立案方法,今后都可以直接选择网上立案,更加方便快捷。”文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侯德华说。

  升级后的环翠区诉讼服务中心最大的亮点就是高度信息化的服务手段。走进威海环翠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配备了自助服务一体终端机、电子阅卷室等科技感十足的设备,为当事人提供智能化、人性化的诉讼服务和人工智能服务。

  “送达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老问题,对此,环翠区诉讼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统一规范的电子诉讼平台送达诉讼材料,用电子送达方式打通便民服务“堵点”,实现文书“一键送达。”

  文登、环翠诉讼服务中心是威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威海法院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目的就是为当事人追求便利、为创业者争取时间,切实将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转化为企业最真实的获得感。

  多元共创 打造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全面升级后的诉讼服务中心“红利”,在多元解纷工作领域也得到了充分释放,这些都已然成为推动着威海营商环境不断升级的强大动能。“我们深知矛盾纠纷化解,不能仅靠法院单打独斗,需要更多部门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进来,形成互相配合、定纷止争的解纷合力”。威海中院立案庭负责人蒋涛介绍说。

  2021年7月9日,河南某公司因货款问题一纸诉状将威海某公司告上法庭。考虑到原告距离较远,为了便于当事人参与诉讼,威海高区法院初村法庭庭长高爱华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建立了微信调解群,便于日后的适时沟通。微信群组建后,双方在群内就各自观点进行了反复的沟通交流,焦点越来越清晰,分歧也逐渐在缩小。

  最终,被告如约支付原告43万,这起原本“没法谈”的官司在微信群内半个月就得到了妥善解决。“要是为了打官司专门跑一趟威海,不仅会产生路费,身体也吃不消,不用跑腿真方便。”原告河南某公司负责人感叹的背后是威海中院探索多元解纷、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

  同样感受到威海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变的还有荣成某地产公司负责人王某。

  荣成某房地产公司与山东某消防公司在2015年就位于荣成某商场的消防工程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项目竣工后,房地产公司没有及时支付尾款,违背了合同中载明的按期付款的条款。山东某消防公司遂于近日向荣成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房地产公司给付工程款、违约金等合计1300万元。

  收案后,承办人高升认为该案不仅涉案标的巨大,而且其中涉及大量财会、审计等专业知识,审理难度很大,审理周期势必会比较长。考虑到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发展不易,双方均承担不起长时间的诉讼拖累,而且双方之前有过密切的商业合作,从情理角度看也仍存有和解的可能。经综合考量,在取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高升果断将案件转入诉前调解程序,由其亲自指导特邀调解员化解纠纷。

  今年1月8日,在荣成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室里,高升和市司法局派驻的特邀调解员一边查阅案件诉讼材料,一边跟当事人打电话落实签订调解协议一事。“好的,我问下被告款项具体怎么分期付。”经过6天时间的反复沟通后,胜利在望。

  在高升和特邀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最后双方均同意房地产公司分期履行支付欠款义务,并约定付款日期,至今年5月,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全部履行完毕。至此,一起困扰当事企业多年的“千万级”案件得以圆满化解,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双方不仅实现了握手言和,更是再度达成新工程的合作,也成为威海法院开放式解决纠纷模式的一个成功案例。

荣成法院特邀调解员正在荣成综治中心开展调解工作

  不仅如此,荣成法院诉调中心嵌入荣成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主动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多元化解纠纷服务,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如今,走进荣成法院诉调中心,可以看到人民调解室、律师调解室、法官调解室等,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特邀调解等社会解纷力量进驻,对有调解可能的案件广泛进行诉前、诉中调解,并依托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分流至当事人所属镇、街进行调解,实现了诉调对接全覆盖,使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前沿阵地”。

  “你们双方仔细看看协议,没有意见的话,在这里签字确认。”日前,在威海经区法院速裁法官和特邀调解员的见证下,一起标的额4万元的合同纠纷在诉前得到圆满化解,而更为特殊的是,两家企业收到的是一份以“诉前调”字号出具民事调解书,其特殊之处就在于,这份调解书不用缴纳诉讼费,有效减轻了企业诉讼负担,走出了一条“诉前多元解纷”的新路。

  不断创新的多元化纠纷解纷机制,正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的法治动力。今年以来,威海法院诉前调解成功未进入诉讼程序5909件,诉前调解成功申请司法确认2283件, 40.4%的矛盾纠纷实现“零成本”化解。

  快裁快审 跑出实现公平正义的“加速度”

  “作为一家金融企业,我们有大量的纠纷需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逐案准备起诉状、申请立案不仅耗费大量精力,效率也很低。”威海某银行法务王某说。为切实解决金融企业的这一难题,威海中院立足实际,于4月2日在环翠诉讼服务中心成立金融审判庭,将市辖区部分金融案件剥离出来,交由金融审判庭集中审理。

4月2日,环翠法院挂牌成立金融审判庭

  8月10日,某银行威海分行向威海环翠区法院提交了22起金融案件的立案材料。若按以往管辖要求,其中有12件应由威海高区法院或威海经区法院受理,银行的代理律师需分别在3个法院办理诉讼业务。金融审判庭成立之后,这22起案件全部由威海环翠区法院集中管辖,银行只需派出一位代理律师,不到半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立案手续,省时省力又省心。

  新成立的金融审判庭实行金融纠纷繁简分流式审理。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较小的案件,由速裁团队在15天内快速审理;对不宜速裁的一般性案件,由快审团队结合纠纷特点进行集中办理;少数疑难复杂案,由精审团队进行精细审理。

  8月3日,某金融借款公司就19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向环翠法院提起诉讼,总共涉案金额300余万元。这一系列案件的被告大部分在外地,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承办案件的速载团队做了充分的庭前准备工作,于8月10日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轮番开庭审理,19起案件于当天全部审结。

  自成立以来,威海环翠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已受理各类金融纠纷案件669起,审结604件,平均办案天数15.6天。

  金融审判庭的成立是威海法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创新性举措,在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效能上,威海法院从未停下脚步,一直努力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考虑到企业之间存在较多买卖合同纠纷,威海法院进一步探索创新,推动基层法院各自构建买卖合同案件相对集中办理新模式。8月16日,乳山法院率先在经济开发区法庭专门成立了集“立案、诉调、精审”于一体的买卖合同专审团队。乳山法院经济开发区法庭位于乳山市产业园区,辖区内公司、企业众多,在此成立买卖合同专审团队,集中审理乳山辖区所有买卖合同案件。截至目前,威海辖区各基层法院均立足实际,开启了买卖合同集中办理的新模式,进一步提高了涉企案件办案质效,有效打通为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快进键”的成效正在一步步显现,企业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也正在一步步增强。今年以来,威海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4.6万件,平均办案天43.2天,位居全省前列。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在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威海法院立足司法职能,大胆探索创新,一条条落地生根的惠企措施,一件件优质高效的典型案例,实实在在地助力企业发展,让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威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