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进社区 志愿服务零距离

2021-12-05 11: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谷田恬 通讯员 黄禹程 威海报道

  12月1日上午,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在环翠区翠竹社区举办以“安全用药、健康饮食、科学生活、理性消费”为主题的“市场监管在身边”科普服务活动,让市民零距离了解食药安全知识,提高居民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上午9时,威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围绕药品、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进行现场讲解。通过食药安全主题宣讲、食药安全知识竞答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健康科学的饮食方式、安全用药以及如何提高食品药品安全防范意识、依法维权和自我保护等方面的知识,提高社区居民对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认知度,增强食品药品安全维权意识。

  随后,食品检验科姜华军揭示了不法商贩以会议展销、赠送礼品、现场体验等手段和方式,夸大保健品产品功效,声称保健食品能够替代药品治病,向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推荐价格虚高的保健食品,达到高价销售目的的违法行为本质。“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要提高警惕,切莫因贪图小便宜,而被不法商贩和传销人员忽悠和欺骗,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和药店购买并留好票据。”姜华军提醒。

  “没有中文标识的食品饮料一类的,这种超市如果看到的话也可以投诉举报,这是不符合规定的。” 化学药品检验科丁世杰提醒,选择产品时,要看标签标识是否齐全,注意外包装是否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检查包装有无破损,如果包装破损,可能会影响里面食品的质量,包装变形、膨胀也不能要。看食品的生产日期或失效日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

  食品药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受到了现场参与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在不仅要吃得安全还要吃得健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些食品安全知识学一些挺有用。” 今年57岁的社区居民戚丽丽表示,平时也会选购一些保健品,但从没注意过可以查询产品注册备案信息,今天回家就去查一查。

  现场讲解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包括血压计、人体秤免费检测校准;珠宝首饰免费鉴定;眼镜免费验光、检测质量和免费清洗等,并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