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司法路 砥砺前行为公正——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四级法官助理 孟佳宁

2021-12-30 09: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41期——栉风沐雨司法路 砥砺前行为公正 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四级法官助理 孟佳宁。

  孟佳宁,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任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四级法官助理。回首七年的司法辅助工作,虽繁杂、辛苦,但也是迅速增长见闻、积攒智慧、丰富人生经验的过程。七年间,孟佳宁始终用热情和智慧捍卫公平正义,用坚守与担当服务人民群众。

  守初心、践使命,勇做公平正义守护人。百姓利益无小事。每一个法院人都深知,我们以法律之名做出的哪怕最微小的举动,都有可能影响当事人的一生。正因如此,初任法官助理时孟佳宁就将严查细审、最大限度维护公平与正义作为终身追求。对于辅助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全力以赴,提前吃透案情,仔细查阅卷宗,反复推敲证据,努力做到不遗漏案件中存在的任何一个疑点和问题,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维护公平正义的职业责任感辅助办好每一起案件。

  在处理宫某与某建筑公司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中,宫某父母早年离异,其虽已成年但因从小患有精神疾病无法独立生活,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依靠母亲微薄收入维持基本生活。2020年5月,宫父在建筑工地工作期间意外伤亡,宫某诉请建筑公司赔偿相应损失,庭审中,双方对已成年的宫某是否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能否主张被扶养人生活费问题产生争议,而宫某亦因惧怕与人交流不愿出庭。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当事人正常生活的影响,孟佳宁遂至宫母家中进行实地调查。在宫某产生惧怕情绪的情况下,耐心等待,悉心安抚,确认宫某的身体状况,并结合其他证据,最终依法判令该建筑公司支付宫某生活费在内的各项赔偿费用43万余元,使宫某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察民意、解纠纷,善做人民群众贴心人。辅助家事案件调解,是孟佳宁另一项重要工作。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矛盾的根源深、时间久、难调和,但在孟佳宁看来事不避难,才能知难不难。每当收到家事案件,她都会第一时间根据案情为双方当事人量身定制个性化调解方案,并在前期电话反复沟通的基础上,对有调解希望的案件上门与双方家人一起做化解工作。对工作日上班不方便到庭的当事人,尽可能地利用线上调解系统为当事人提供便利,用真心赢得当事人信任,让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法律人的温情。

  七年间,孟佳宁从一个见到当事人吵架就害怕的女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法院人。面对反目成仇的夫妻,她用心劝解;面对水火不容的继承人,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针锋对麦芒的当事人放下敌对,换位思考,回归最初的亲情。

  在邹某与其四位继子女继承纠纷一案中,当事人之间的家庭矛盾错综复杂,积怨很深。考虑到邹某年事已高,且无其他经济来源,如果案件得不到妥善解决,邹某将来生活可能没有着落。为妥善化解纠纷,孟佳宁不厌其烦与各方当事人沟通,站在不同当事人立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虽然刚开始遭受多位当事人的不理解甚至冷言相对,但她从未放弃。最终,邹某遗产分割达成调解意向。然而因其他三位继子女未参加诉讼,亦拒绝到庭签署调解协议。孟佳宁不畏路途遥远,逐一至其他子女家中做调解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耐心细致地工作,其他子女最终同意调解方案并签字确认。

  勤思考、多磨炼,争做司法尖兵赶路人。法官助理的主要工作虽是辅助办案,但又远不止于辅助办案,更是成为合格法官的修炼场。自担任法官助理以来,孟佳宁立足本职,认真对照法官助理职责,协助法官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当好员额法官得力助手。在处理工作时,她耐心细致,有条不紊;在审查诉讼材料、协助庭前调解时,提前整理争议焦点,研究相关法律问题。每一个庭审、每一份文书、每一个调研,她都认真对待,张弛有序。面对日益增加的结案压力,她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从接待当事人、立案到开庭审理、制作裁判文书再到送达文书、整卷归档,积极做好法官与当事人的沟通协调工作,把事务性工作在庭前解决,尽最大努力减轻群众诉累,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和效果。

  工作之余,孟佳宁及时学习新增或变更的法律条款,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定期翻阅最高院指导性案例及中院发布的发改分析,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法信等平台查找相关法律规定,研究类案裁判思路,仔细研读不同法官撰写的文书,学习怎样更好的释法明理,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及裁判能力。

  心怀信念,笃志前行,勤做事,做实事,以青春热血和无悔初心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