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威海市网络文明建设成就综述

2022-09-01 18:0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潇雨 威海报道

  这里守望着中华最古老的海,澎湃着悠悠五千年华夏文明的血脉。威海,这座向上向善之城,以她独特的内涵托举起城市文明新高度的同时,也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着网络空间延伸,一个个温暖的短视频传递着美好与善良,一个个平凡而闪亮的好网民展现着道德的力量。近年来,威海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围绕网上网下同心圆目标,广泛凝聚同心同行的文明力量,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坚持举旗铸魂,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网络空间

  从“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网络主题宣传到“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政民互动平台”微访谈活动,威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络内容建设,做好重大主题策划,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依托主流新闻网站,打造“海平线”网评专栏和“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政民互动平台”微访谈,运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科学的理论讲透彻,把深刻的思想讲鲜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坚持成风化人,以健康向上文化塑造网络空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威海市各网站、客户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文化产品创作全过程,引导广大网民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每逢传统节日,“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有力展示传统文化魅力。“这就是山东·威海”网络宣传品牌日益叫响,一系列网络自媒体采风活动,全景展现威海精致的城市建设、唯美的人文景观、厚重的文化底蕴。

  坚持崇德向善,以良好道德风尚滋养网络空间

  威海市在网络空间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升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水平,组织开展“好网民·在威海”正能量榜样人物评选展示,让正能量获得了大流量。坚持科技向善,深入实施网络公益工程,拓展“互联网+公益”模式,“乡村振兴·直播助农”“年货节”“巾帼带货 暖心助农”等系列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帮助贫困村打通农产品销售链条。不断提升网络素养,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开展“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作品大赛、“感知威海”教育实践、青年好网民故事分享会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年从自身做起,强化道德认同、投身文明实践,为守护清朗网络空间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激浊扬清,以综合治网管网净化网络空间

  唯有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才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期盼。全市网信系统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持续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紧盯视频直播、公众账号等重点领域开展清理整治,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强化辟谣联动和举报处置,坚决惩治各类网络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网民自觉弘扬真善美、抵制假丑恶。强化依法治网,增强网络执法震慑威力,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创新开展网络普法系列活动,着力实现依法治网和以德润网的有机统一。凝聚网络合力,启动实施自媒体“星辰计划”,通过搭建平台、选题策划、团结服务、引导自律等措施,加强培育孵化本地自媒体队伍,全市自媒体影响力日益增强、向心力不断激发,城市宣传效果极大提升。

  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威海市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持续推进网络文明共建,网络文明共享,用文明的力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