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检察:把防范养老诈骗“反诈锦囊”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2-09-14 17:2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宁雪 通讯员 曲晓青 苗莉莉 威海报道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主动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办好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也是威海市检察院“微服务·检办好”品牌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切实提高老年人的防骗、识骗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近日,高新区检察院深入东河北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群众防范养老诈骗“免疫力”,让骗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聚焦当前养老诈骗犯罪的新形式、新特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居民群众详细介绍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真实案例及防范措施。

  干警们耐心地提醒居民群众,对于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方式发放赠品、免费体检等服务,要有警惕之心;遇到索要身份证、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时要擦亮双眼,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如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告知子女或立即报警,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检察干警还向居民群众宣传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引导居民群众增强分辨能力,敢于对黑恶势力说“不”,同时鼓励居民群众踊跃检举揭发犯罪线索。

  本次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提高了老年人参与养老防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下一步,高新区检察院将持续展开多角度、多方面、多维度宣传引导,为老年人营造幸福的生活环境,守护好老人的每一份“养老钱”。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