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经开区税务局:细抓管服并重 打造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之家”

2022-09-13 17: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威海报道

  为持续推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国家税务总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聚焦简审批、优流程,再造纳税服务流程,前置简易事项、整合业务窗口,以“真功夫”“巧办法”全面提升服务质效,为纳税人缴费人打造“满意之家”。

  从“事倍功半”到简事即办

  威海经开区税务局注重观察纳税人办税过程中减材料、少环节、缩时限的需求,大力推行简事即办,通过网站、微信群、公告栏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明确即办清单,确保纳缴人全面知晓。对报税清卡、三方协议签署、密码重置、完税证明打印、税务数据查询等简易涉税事项,在导税台增设即办通道,无须取号填单当场办结。此外,增强“非接触式”服务,线上业务“无实体化”办理,电子税务局端集成审核加快速度,热线接听组引入“厅线联动”,实行“问办协同”模式,2022年“非接触”办税率达95.34%,得到有效提升。

  从“大包大揽”到专业护航

  为契合智慧税务的内核,进一步提高征纳服务质量,引导纳税人自主办税。威海经开区税务局梳理税收政策,探索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制定相关涉税事项指南,及时、精准推送辅导纳税人办税,服务由“税务端菜”转换为“企业点菜”,纳税人操作有困难时凭“办税小名片”指引可精准判断业务类型,获得针对性建议。大征期时,开辟“公开课”教室,统一为个体工商户和一般纳税人讲解申报要点,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成员、业务科室骨干及税收服务志愿者轮流到讲堂值班,现场帮助纳税人解决疑难问题。提高纳税人自主报税的意识和能力,实现“非必要不进厅”的目标。

  从“左支右绌”到全能窗口

  威海经开区税务局一直坚持“顶格服务”,统筹人员力量和业务需求,打破传统办税服务厅的前台、中台、后台设置,最大程度优化岗位业务设置,在更全领域、更深层次、更多维度流程再造。在窗口设置上,突破业务分类阻隔,设立“零号专窗”,兜底一切疑难问题,纳税人不会办、很难办、办不成的事亦可直接到“零号专窗”反映,有解决方案、有以一流的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最有获得感和满意度的营商环境。同时,对部分清单事项与综合业务事项通过多窗口集成办理,实现横向集约、纵向扁平的两个小循环,解决了业务转办重复排队、办结时限较长的痛点问题。

  从“一概而论”到分级分类

  通过历史办税数据分析,筛选出单类纳税人多次到厅办理的业务种类,参考电子税务局的业务分类,根据办理频率实行精准辅导。对于申报缴税、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等高频事项,引导纳税人根据指南自主操作,对于低频事项和年老、残疾等特殊人群,则在帮办代办的同时对纳税人进行税务常识的普及。

  针对不同性质的市场主体做到分类管理,对享受税收优惠,暂未达到缴税标准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在优化服务、充分掌握信息上发力,对需缴纳税费的纳税人缴费人,则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严肃、积极推行包容审慎执法,最大程度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降低纳税遵从成本。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