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国资委大抓经济促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07 2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阳 见习记者 王红丹 威海报道

  3月7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大抓经济 勇争一流”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丛龙海,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玉凤,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董家成,介绍市国资委抓改革促发展优服务,促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为推动市属国企“大抓经济”取得良好成效,威海市国资委明确了“一高一稳三提升”的经营目标总要求:即营业利润总额增速要高于全市国民经济增速;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营业收入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升。为实现上述经营目标,促进各企业工作落实,市国资委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抓主业促发展

  加强对主业动态调整,对竞争类企业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需快速介入或培育的优势产业以及因招商引资需要引入的合作产业,将其作为企业的培育主业视同主业管理。梳理和明确低效企业、低效资产、低效业务,加大整合重组、清算注销力度,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企业统筹好内部资源,推动产业相近、业务趋同的权属企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围绕做优做强主业,加强项目谋划和投资管理,推动国有资本向“八大产业集群”“十条产业链”、优势产业集聚,明确企业主业投资、服务威海产业经济投资占比不低于总投资额的90%。对于10%以内的非主业投资,进一步加强窗口指导监督,促进非主业投资与核心主业发展相得益彰。

  抓改革增动力

  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完善企业市场化公开招聘制度、员工多序列发展通道建设和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刚性约束,加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运用,对触发退出条件的实行解聘。制定《市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效能评估工作指引》,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三项制度改革效能评估体系。

  抓管理促提升

  开展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选择行业最优企业作为榜样,在规划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合规管理、三项制度改革及安全生产管理等加强对标,提高对标水平,提升管理质效,力争实现管理增效6.9亿元。进一步强化和规范董事会建设,采取国企述职评议、审计问效等方式,落实董事会向出资人报告工作制度,提高董事会决策质量。

  抓考核激活力

  突出效益优先导向,提升商业类企业经济效益指标考核权重,将利润指标纳入公益类企业考核范围,对同比盈利或减亏的企业,实施超额贡献奖励,合理拉开企业间薪酬差距。推动符合条件的竞争性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通过超额利润分享的方式对管理团队、骨干人员实施激励,最高可按净利润超出考核目标部分的20%计提激励收入。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