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举办系列活动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

2020-06-14 20:16: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姜英英 通讯员 王青 威海报道
  2020年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为弘扬无偿献血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传递正能量,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威海市公民无偿献血办公室、威海市中心血站举办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致敬无偿献血者并送去节日祝贺。同时,自6月14日起,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运行。

  “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现场
  记者在威高广场献血屋看到,不到9点钟,就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络绎不绝地走进献血屋,在血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引导下认真的填写登记表,核验身份,量血压,然后进入初筛区采集血样等待核验是否合格后,再进入献血区等待献血。仅一上午就有几十位志愿者前来献血。他们中不少人都已经献血几十次,几乎每年都会进行献血一到两次。家住荣成市的市民王泽建,是一位“老资历”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一大早就带着女儿赶到威高广场献血屋进行献血。王泽建告诉记者,他今年45岁,从2004年6月14日开始第一次无偿献血,到今年已经17年,从未间断。王泽建说,自己第一次献血那天恰好也是女儿的生日,这样的一份“血缘”,更加坚定了王泽建无偿献血的决心。期间,在2010年12月21日,王泽建还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威海市中心血站站长王增伟还分别为16年献血41次、献血量达1.2万毫升、志愿服务10年、时长近50000小时的志愿者赵丽和捐献全血16年、献血量达9300毫升、志愿服务10年、时长达7460小时的王晓妮两位志愿者楷模颁发了感谢状,感谢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真正的志愿者精神。

  “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现场
  威海市中心血站宣传科主任王青介绍说,今年世界献血者日威海市中心血站以线上活动为主,举办了威海市首届“最美献血者”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举、审查及评选,十名无偿献血事迹突出、故事感人的优秀献血者代表脱颖而出,荣获威海市首届“最美献血者”荣誉称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威海市无偿献血者始终发扬奉献精神,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用点滴热血守护他人生命安全。线下活动,威海市中心血站将“世界献血者日”现场活动化整为零,统一分解到全市各处献血点,在不扎堆不聚集、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向献血者送去节日祝福、发放节日纪念品,提供温馨便捷的人性化服务。同时,为向“战疫”期间献血志愿者致敬,6月14日夜间,威海幸福门、济南绿地高楼等全省16市地标性建筑及商业区楼体LED大屏将同步滚动播出“6·14世界献血者日”“向为爱逆行的热血英雄致敬”“安全血液拯救生命”“献血,让世界更健康”等鼓舞人心的感谢语。

  “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现场
  另外,记者了解到,自6月14日起,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运行。登陆查询平台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中国政府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支付宝、微信、百度小程序。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版《无偿献血证》并行使用,具有同等效力。依托电子《无偿献血证》建立“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可以为献血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费用直接减免。

  威海市中心血站站长王增伟向志愿者颁发感谢状
  据了解,2019年,威海市41942人参加献血,献血总量达1678万毫升,威海市第七次荣获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在2018至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申报中,威海市1938人达到申报条件,其中金奖418人,银奖461人,铜奖1059人。而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威海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戴上口罩,撸起袖子,用逆行向上的勇气和担当,砥砺前行,热血奉献。截至目前,共有228个爱心单位、 14254人参与无偿献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上了自己一份爱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钱昱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