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再次骨折急赴威海市中心医院 多学科协作手术顺利

2020-09-11 16:1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由佳承 威海报道

  近日,威海市中心医院成功为一名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百岁老人实施了微创手术-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手术,及时解除了老人的伤痛。

  今年百岁高龄的包女士是烟台人,去年曾因髋关节骨折,在威海市中心医院进行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恢复效果很好。近日,包女士意外摔伤,导致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出于信任,她再次来到了威海市中心医院。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较常出现的一种骨折创伤。据了解,人在年轻时骨骼坚硬,髋关节周围有强有力的肌肉保护,除非是十分剧烈的暴力作用,否则股骨并不容易发生骨折;但当上了年纪后,骨质开始变得疏松,肌肉萎缩,这时候髋关节就处于一个十分脆弱的状态,当一脚踩空,发生摔倒、滑倒,身体扭转倒地,股骨近端就很容易受到损伤。老年人骨折后翻身和坐起十分困难,一旦长期卧床,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深静脉血栓和褥疮等并发症,不论发生哪种并发症都会危及病人的生命。也正因为这些原因,很多人把股骨粗隆间骨折称作是“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因为患者已有百岁高龄,心肺条件较差,且还患有高血压、贫血等症状,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威海市中心医院在接诊后,迅速召集了全院专家会诊,发挥创伤外科、关节外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心外科、麻醉科等多科室协同诊疗优势,最终确定采用微创手术的方案。相比于以往的传统手术,微创手术耗时短,创口损伤小,同时也能有效降低手术风险。

  手术当天,威海市中心医院为包女士进行了左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手术,骨科学科带头人丛海波教授亲自主刀,得力于前期的充分准备,只用了二十多分钟便成功完成手术,将患者的手术损伤降到最低。手术完成后,包女士被送往重症监护病房观察,术后恢复良好,现已转入普通病房,预计半个月左右便可下地恢复行动能力。

  近年来,威海市中心医院不断打造“数字化医院、微创技术示范医院”,全面推进医疗技术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的资源优势,大力提高多学科协作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勇于打破生命禁区,畅通绿色生命通道,为众多病患减轻了痛苦,带来治病新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