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中医院泌尿外科为“石街”患者成功“清街”

2020-09-01 15:03: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泌尿外科医生姜旭东为患者检查创口恢复情况

  近日,乳山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利用经皮肾镜、输尿管镜双镜联合碎石取石技术,成功地为一肾脏合并输尿管全段多发结石患者取石,解决了困扰患者多日的疾患,取得满意的疗效,日前恢复良好。

  患者胡某,男性,3周前曾因“左侧腰腹部疼痛”于外院体外碎石2次,效果不佳且碎石后一直未见结石排出,并出现明显血尿,再次行腹部CT检查后发现左肾结石,左侧输尿管多发结石,“石街”形成(石街:较大肾、输尿管结石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大量碎石在输尿管与男性尿道内堆积没有及时排出,形成石街,阻碍尿液排出)。

  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在完善相关检查后,泌尿外科团队经过讨论,决定采用经皮肾镜、输尿管镜双镜联合碎石取石技术,即输尿管中下段结石采用截石位输尿管镜碎石,肾结石及输尿管上段结石采用俯卧位经皮肾镜碎石取石,通过一次微创手术,就能为患者取出两个部位的结石。

  经过3天的术前准备,8月21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手术,术中见患者输尿管下段扭曲狭窄,其上部大量结石堆积,严重堵塞输尿管。在毓璜顶医院专家的指导下,泌尿外科医生姜旭东凭借精湛的技术,操作内镜顺利通过扭曲处,靠近结石,按部就班自下而上依次用气压弹道将石头碎成极小块,用近40分钟时间将输尿管中下段结石清除干净。之后翻身取俯卧位,在超声引导下于肾脏上盏穿刺建立通道,顺利将肾下盏及输尿管上段结石清除干净,整台手术用时近150分钟。术后患者恢复非常好,终于心情放松地与医生开玩笑:“这些小石头你们帮我取出来了,我心中的大石头也就落地了。”

  据悉,乳山市中医院泌尿外科拥有先进的体外冲击波碎石机、输尿管镜、肾镜,气压弹道及钬激光,可完全满足肾、输尿管及膀胱结石的治疗,真正做到“一站式诊治”。同时,泌尿外科医生温馨提示结石患者:不是所有的结石都能碎,也不是所有的结石都需要碎。得了结石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多听专科医生的建议。(通讯员 姜旭东 宋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