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典型代表发言 | 夏明杰:精致护理,从心做起

2022-05-12 13:50:00 来源: 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 丁淑红

  我叫夏明杰,现任威海卫人民医院心内一科护士长。作为一名从事护理工作11年的共产党员,护理工作对我来说,是充满着温馨与人文关怀的事业,而疫情对于我,是经历,是历练,也是成长。

  2020年新年伊始,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时侯,我主动请缨,出征威海市胸科医院和烟台奇山医院,在56天的抗“疫”历程里,我有过为转运一位80多岁的危重患者连续13个小时不吃不喝的经历;挑战了自己带着双层乳胶手套一次性成功穿刺所有患者的记录;目睹了患者确诊时的绝望和转阴时的喜悦,参与救治了2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出院。

  当本轮新冠疫情卷土重来的时侯,我听从院里的安排,匆匆安顿好女儿,第一时间赶回医院,我主动向领导请战,我有新冠患者救治相关经验,不管是胸科医院还是集中隔离点,只要工作有需要,我随时可以出发!相比于第一次,我心中更有信心和底气!

  作为护士长,我在确保住院病人的医疗安全和生活保障的同时,积极参与核酸采样任务。科里在派出3人支援隔离点、2人支援感染疾病科后,11名护士只剩下6人了。我带领科室的姐妹们克服重重困难,白天采样、晚上值夜班,亦或是采样回来脱下防护服就继续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威海卫人民医院是封(管)控区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来自于封(管)控区的患者需要单人单间隔离,不但是所有治疗、护理设备要专人专用,而且进行治疗、护理都需要穿隔离衣,同时还要为患者打水、送饭、收拾垃圾等,工作量要比普通患者大得多。记得3月18日晚上,我们同时收治了4名患者,其中有3名来自封(管)控区。为了保证患者安全,避免交叉感染,我在开启管控病房的同时,组织调整科室安排,及时准备好新的管控病房,保证每一位管控病人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不知经过多少次的穿脱隔离衣,为4位病人做好了所有的治疗、护理后,已经是凌晨两点钟了,这时我看到了医院微信群里正号召支援外出采样的报名信息,正准备报名时,科里同事说,“今天忙到这么晚了,能顶得住吗?你就别去了。”我抬头看了看外面雨雪交加的天空,坚定地说“还是去吧。特殊时期,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任务也能早点结束,在家里我也不安心。”接班的小伙伴心疼地说“那你快去闭会眼吧,养养精神,一会儿就该出发了,明天病房就交给我们,你放心吧。”这就是疫情期间我们的工作常态。虽然疫情无情,但是天寒心暖。在我们医院,无论是年轻医护,还是年资高的主任护士长,都相互支持、一起坚守,共同面对疫情考验。

  我们科老年患者较多,血管弹性差,穿刺难度高。为此,科室开展了血管评级,根据血管分级为患者安排合适的护士进行穿刺,使穿刺成功率大大提高,既减轻了患者痛苦,又提高了满意度。由于医院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禁止探视,非必要不陪护,我们就自觉承担起患者子女的角色。在患者入院时,我会把科室的医患联系卡发给患者的子女,着重标记我的电话,让他们有事可以随时和我联系。我们同时还要为患者取药,准备生活必需品、帮助采购物资,还要帮他们订饭,有个别来的晚的错过了饭点的,我们也经常会把自己带的饭分给他们吃。虽然都是些琐事,但是对病人来讲是解决了大问题。有位老人没有智能机,我便添加儿女微信,经常给他们发个照片,有时让他们视频通话,让老人在医院住的安心,家属在家里也放心。全城静止期间,科室有位80多岁的患者家属,自带的水壶坏了烫伤了脚,我自费为他买了烫伤膏,每天给他定时换药,事无巨细地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每天帮他们和子女打视频电话报平安。患者出院时,家属的烫伤还没完全愈合,子女在管控区,不能来接。我便教会了老人简单处理伤口的方法,为他准备了换药所需的材料,联系了社区居委会和民警,平安地把老两口送到了民警的车上。临走时,两位老人紧紧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呀,闺女,你们照顾得太到位了,我自己的孩子也做不到你这样啊”。事后,一有时间我便与老人联系,指导他正确处理伤口直到完全愈合。虽然护理工作是一项平凡的工作,但是,能看着患者恢复健康带着笑容满意地离开医院,我由衷地感到快乐!

  我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回馈!一位患者大姨看我们工作辛苦,就把自己携带的8个乳山大饼送到了护士站,让我们外出核酸采样时带着吃,别饿坏了自己!一位患者大哥给我们送来了“注意休息,保重好身体”的小卡片,这些点滴都让我们倍感温暖!是啊,我们不仅是关心患者的护士,也是被患者关心关爱的护士!

  疫情期间我们收治了一位百岁奶奶,主要诊断为冠心病、下肢动脉闭塞,右足已经完全坏死。刚来住院时,老人脾气异常暴躁,拒绝任何治疗和护理,也拒绝饮食。在病房里大哭大闹,女儿一气之下扔下一句“人在医院,出了事情你们负责”就挂断了电话。我连忙过去安抚,话还没说完,老人一巴掌打在我脸上,扯着嗓子在病房哭喊,骂声不堪入耳。已经工作了11年的我,第一次被患者这样责骂,当时愤怒、委屈等各种情绪一下子全都涌上来,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同事闻声而来,要拉着我出去。我把床档扶上,一低头看见了床单上面有一大片黄色印迹,我赶紧拿来了床单被套,准备更换,老太太阴阳怪气地说“你这么愿意擦,那你给我擦吧,你们谁都别动。”在老太太的推推搡搡极度不配合中,我把床单、被套、褥子、被子全部换好了,等换完后才发现,我的身上也被老太太故意抹上了大便,看我没说话,老太太也似乎安静了下来。第二天我去查房时,发现又是一床大便。二话没说,我又给她换了一套,这次她没有拒绝。看到老人情绪有所转变,我便坐在了床旁和她拉起了家常。此时的她终于开始正常说话了,她从自己年轻时说起,说到现在的无助,说着说着大哭了起来......听着老人的诉说,慢慢的我有点理解她了,她是一时间无法接受自己完全不能自理这个事实。于是,我和大夫商量,同意让她每次在床旁的座便器上大小便,在轮椅上放一块木板把她的患肢抬起来,每天可以在病区内转转。只是这一个小小的举措,就让老太太非常开心,接下来的治疗她都非常配合,治疗效果也非常好。我认为,所谓精致化护理,就是要着眼于病人,多沟通、换位思考,根据患者的需求,提供他们最需要最有温度的护理服务。

  作为一名护士,我经历过患者面对疾病的无耐,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面,我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的尴尬局面,但我无怨无悔!我将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用爱心、真心、同情心,细心、关心、耐心来对待每名患者,以病人为中心,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竭尽全力地付出,只愿患者安康!

  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