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践初心,不负韶华担使命——记温泉镇卫生院院长纪伟彬

2022-07-18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慧慧 通讯员 丛雅萍 威海报道

  走进温泉镇卫生院,挂号缴费、买药取药、电子叫号看诊,各项工作井井有条,门诊大厅整洁明亮,医护人员忙中有序,这样的日常工作场景让人很难想象的出这家基层乡镇卫生院两年前还是一副墙皮脱落、设备老损的景象,是什么温泉镇卫生院旧貌换新颜?

  从一台X光机到启用层流手术室——硬件设施“硬”起来

  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2020年8月,环翠区卫生健康局将纪伟彬下派到基层医疗机构——温泉镇卫生院做业务院长。“刚到卫生院的时候,整个卫生院最贵的设备是一台故障频出的X光机,每年基本公共卫生查体工作需外借B超机才能进行,甚至肝功能等基本的化验检查也需要外送检验。”回想起那时的卫生院,纪伟彬感慨万千。

  2020年,环翠区政府将镇卫生院全部纳入区级一元化管理,在保障人员经费基础上,将业务用房建设和设备购置纳入区级保障,2020—2022年分三年共投入1800万元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设备。得益于此,温泉镇卫生院不仅增设了电梯、负压救护车、CT、麻醉机等设施设备,对门诊大厅、病房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2021年年初,还启用了环翠区乡镇首家标准化层流手术室,全年开展手术近300台,实现了10年来手术量从零到月均30余台的突破。

  诊疗能力提升破发展困境——人才队伍活起来

  硬件设施顺利解决后,业务骨干严重缺乏导致诊疗能力不足,是制约卫生院发展最大掣肘,也成为摆在纪伟彬面前的另一道难题。编制少,无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医生只有5名,由于基层待遇低,人员留不住,三年流失专业技术人员28人。“卫生院里有的医生一毕业就到基层工作,十几年没有外出学习过,内科只限于一些常见病的诊治,外科已10余年不能开展常规手术,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卫生院诊疗能力不足,患者来这基本只买药,不看病。”

  据了解,温泉镇卫生院周围的民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近20家,作为夹缝中的医院,生存和发展都异常艰难。对此,纪伟彬也给出了对策:没有人才就培养人才!2020年至今,卫生院先后选派30名多学科专业技术人员外出学习,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卫人民医院、威海口腔医院,甚至青岛、济南等地,都有温泉镇卫生院医生学习深造的身影,“该学的能学的都学透”是纪伟彬给他们定的目标。功不唐捐,医生们学成归来,卫生院开设了口腔、中医、骨科、妇科、康复等特色专科,骨科、妇科、康复科从无到有,特色专科建设提升了卫生院核心竞争力,中医科、口腔科等特色科室诊疗量及业务收入相比以前均成倍增长。

  惠民利民践行初心——公卫服务提起来

  记者采访当天,温泉镇卫生院五楼坐满了等待体检的老人,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环,65周岁以上居民的健康查体也让纪伟彬着实费了一番功夫。以前对于公共卫生服务这块,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每年坐车到村里挨村挨户的给老人做检查,村民们却直说:“管么病治不了,不用你们查!”

  为了改变群众对乡镇卫生院的刻板印象,让居民能够在家门口就医,信赖自家医院,纪伟彬“三管齐下”,一方面,照例派医护人员到村里完成老年查体服务,并积极跟村民宣传卫生院做出的改变。一方面依托医共体建设,不但邀请威海卫人民医院消化科、呼吸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普外科、骨科等专家定期来院坐诊,还请专家到村里做健康宣教。另一方面,与威海卫人民医院建立了远程医学影像诊疗中心,患者在卫生院检查的CT、X线片等影像资料远程同步传输至威海卫人民医院,做到了“基层检查、区级诊断”,已有6000余名患者受益。

  “现在在温泉镇卫生院这里检查跟去区里的大医院没什么区别,我们还不用跑那么远去排队挂号,看病特别方便。”刚在卫生院拿到检查报告的患者刘阿姨(化名)告诉记者。如今,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65周岁以上的居民查体、儿童疫苗接种、传染病管理、孕产妇管理指导,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宣教等公卫服务有序进行,达到了以卫生院诊疗能力的提高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提质增效的目的。

  24小时随叫随到 是院长是师傅也是大管家

  纪伟彬办公室的门常年开着,“有什么业务上的问题随时来找我,有什么政策上不懂的随时来我办公室查,有什么需要随时打我电话。”对于纪伟彬来说,从来到温泉镇卫生院的那天起,就没有所谓的上下班时间,院里的大事小情他总有操不完的心。

  “您给看看这个患者的片子,他医保不确定还能不能用想省点钱,我有点拿捏不准只给打石膏行不行?”

  “您再给看看这个,这个患者什么保险都没有,除了手术还有没有别的治疗办法?”

  送走来请教的年轻医生,纪伟彬与记者谈起了他在温泉镇卫生院工作的日常,“最开始的时候是我来带他们学习,从写病历一点点教起,一天下来,手术带教、查房、讲座、看诊都过一遍,他们有什么事都爱来找我,医生们也都说,现在一年能学过去五年学习的知识。”对温泉镇卫生院所有的医护人员来说,纪伟彬是院长是师傅,更像是他们的大管家。

  在纪伟彬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山东省乡镇卫生院建设与管理标准创建与评价指南》,厚重的书本已经被纪伟彬翻阅了不知多少遍,硬壳纸的封面已经卷边,他总是利用挤出来的时间研读学习,手边有什么笔就用什么笔记录心得,里边红笔、铅笔、黑笔的笔记记得密密麻麻,凝结着纪伟彬为卫生院发展付出的点滴心血。2021年,温泉镇卫生院通过了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山东省甲等乡镇卫生院的评审和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

  18年从医生涯,42岁的纪伟彬华发早生,“优质服务还有提升的空间,中医药发展也要加快脚步,诚信体系建设还要继续完善。”谈到未来,纪伟彬目光坚定,话语平实。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