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岛人民医院骨外科主任解先堂:手术台上的钢铁侠!

2023-01-29 1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2年的12月29日一大早,石岛医院骨外科的主任解先堂,便来到食堂硬撑着吃下几口早餐,即使毫无胃口,也要积蓄力量保证上午手术的完成。进入12月以来,受多种原因影响,科室医力资源明显不足,12月下旬科内住院患者30多名,达到峰值,部分患者择期手术不能很好地执行,并且无人手术替补,在这种情况下,解先堂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此时此刻他深知患者对他们有多么的依靠,作为科室的骨干自己不能“倒下”。他就这样一直忍受着身体的不适,一边做好自身防护,一边继续正常上班、值班、加班,天天连轴转。

  38床病人,是一位30岁左右的外地打工仔,开放性胫腓骨骨折,软组织挫裂伤严重,历经2个多月多次手术治疗修复软组织创面,终于达到可行骨折复位髓内针治疗指征,如果病情迁延时间较长,很容易错过最佳手术期,科里最终讨论意见是:必须抓住创口期有利条件,马上行胫骨骨折闭合复位带锁髓内针内固定手术。12月29日手术顺利实施,由于多日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手术30分钟后,因扩髓过程中需要更换不同型号钻头持续发力扩大髓腔,体力消耗太大,解先堂突感头晕、黑蒙、全身无力、胸闷、恶心……但这一刻,他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倒下,保证患者安全,保证器械完好,保证手术顺利!他竭力维持着身体平衡及设备(电钻)稳定,努力调整着身体状态,精神不敢有丝毫懈怠,终是在巡回护士帮助下安全退到手术室外,呕吐出了腹中仅存的一点食物,稍做缓解后,又重新回到手术台,继续进行着手术,同事们投来担心的眼神,示意他下台休息,但他依然坚持高标准操作,顺利完成了2个小时的手术,确保了病人的安全。在他的后续精心治疗下,病人于1月4日康复出院。

  很多同事和朋友得知情况后给他打来电话,被他忘我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但他却始终是那样轻描淡写的一笑带过:“做为医生,这是我们的职责,没有什么可炫耀的!”解先堂就是这样一位心系患者的好医生!在他24年的职业生涯中,这只不过是他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1998年,从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本科毕业的他,就立志“尽己所能,做一个让病人满意的好医生”。20多年来,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新技术新项目,尽己所能为病人解除病痛,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复杂肩部损伤、复杂骨盆骨折开放及微创手术、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腰椎微创手术、髋关节置换手术等,取得了良好的技术效益,受到同行瞩目。在不断提升业务技术的同时,他以高尚的医德、高度的责任心,赢得患者的信赖,他总是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位病人,不仅解除患者身体上的疾苦,更是常常给予精神上的慰藉和生活上的帮助!一年365天,从没有一个节假日,患者有需要,随叫随到,年手术量达到400余台,是科里上台最多的一位医生,做门诊、出急诊、病例讨论、质量管控、病人回访,每一天都在超负荷的劳作着,但从无半句怨言。闲暇时光,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社区义诊,下村帮扶、医学宣讲、捐款助学等,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冬将尽,春可期,待黎明破晓,人间皆安时,我们都将不再平凡。正是有了他们无私的奉献与付出,才有了人民群众一片健康的晴天!

  (通讯员 刘建文)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