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聚焦“英创会”:“大学港”可成威海创业支撑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8-25 18:1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记者 闫振虎

  当前,威海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各个领域的专业人才提供智力支撑。近年来,威海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贯彻落实“英才计划”,集聚高层次人才来威创新创业,助力高层次人才在威兴业乐业。

   8月25日开幕的威海“英创会”,迎来了来自国内外诸多行业“大咖”和创业精英,围绕威海的创业人才、基地建设、创业环境,他们观点为威海走向国际化创业基地提供了宏观指导。

  威海最适合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威海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城市以旅游业和服务业为主,优良的气候条件和地方性保护措施使得威海不但环境优美,而且生态条件良好,不仅有众多旅游度假区,“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城市”排行也榜上有名。这次的“英创会”,威海的自然环境引起了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朱伟卿女士的关注。

  朱伟卿留学在英国,她见证了英国从一个雾都变成蓝天白云的过程,回到国内以后,看到国内的部分城市空气污染正在加剧,影响到了经济发展和人身健康,创业之初就下定决心,必须选择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行业,为此她毅然决然选择了节能减排,她带领的团队就是在中国低碳交易领域走在非常前面的创业团队。现在国家的政策在推动此类新能源上给予很多支持,像海洋发电,潮汐发电这样的清洁能源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觉得在这些方面可以做一些对环境和能源有益的事情。她认为,威海是特别适合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地方。

  在一个大融合的时代,威海市在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比较好的措施,她考虑想在威海建立一个子公司,把公司先进的节能减排的技术,包括开发的团队,都可以带到这边,为威海的低碳环保和新能源方面做一些工作。

  技术、投资性移民可吸引更多“外来智囊”

  威海这几年出台的很多人才政策,比如:高层次人才来威创业可享政策扶持、14项绿卡服务实现人才全方位服务、以及搭建的创业园区平台和高等院校的人力储备等,国务院参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才联谊会副会长、欧盟同学会商会副会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辉耀对此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王辉耀表示,中央的政策里提到人才法规、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最大的突破是允许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工作,威海好几个重点大学,扩大外国留学生来华工作的范围可以在威海推广,这也是未来的增长点。上海、中关村、广东在人才政策、技术、投资性移民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可借鉴,威海也可以结合技术移民、投资移民提出适合当地的政策,让来威海参与投资和技术合作的华人到威海可以根据情况实现移民需求,安心定居。

  威海还可以借力辖区内的三所重点大学,申请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到威海来创业、投资。吸引国际访问学者到威海,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学者到威海留学,或者向世界发起来威海实习的计划,给企业创造条件。

  成立“大学港”或可成为威海创业的支撑

  开展创业教育,也是王辉耀博士非常支持的人才引进方向之一。

  王辉耀认为,威海现在处在中国发展最前沿的沿海重地,确实是一片创业的乐土,威海有三所全国重点大学,以及好多个学院,可以利用教育资源充分带动人才的发展,配合人才竞争。

  为了更多地吸引你外国留学生来威海,可以扩大威海外国教师比例,把海归或者国外教授能够带到威海,甚至可以扩大招收留学生,成立大学港,国际大学港,开展中外合作创业办学、创业教育。在目前的创业园区尝试性地开展创业教育,也是吸引人才、储备人才的好做法。

  根据目前威海的创业环境,王辉耀建议,威海市可以建立威海国际人才机构,实行威海“海鸥”计划。因为威海的地理位置有一定优势,它靠近中国最东端的沿海,自然环境和创业环境更能获得外界注意,吸引很多人才做“海鸥”,每年在威海工作几个月。甚至可以实施鸟巢计划,用威海良好的“人居城市”招牌,为海归人士创造定居的条件,目前很多海归到了退休的年龄,更希望寻找一处适合居住的城市定居,威海房价适中环境优美,在诸多城市里是首选之一。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