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荣成妇幼保健院:女性应早发现早治疗远离癌症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10-03 15:22:00   作者:

荣成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霞做客“健康在线”

荣成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霞做客“健康在线”

    大众网威海10月23日讯 (记者 宫正)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健康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据悉,当前妇科病趋向低龄化,其中乳腺疾病和宫颈疾病的发病率较高,“乳腺癌”和“宫颈癌”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近日,在由威海市卫计委和大众网威海频道联合开设的“健康在线”栏目中,荣成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霞向广大女性朋友呼吁,妇科检查至少应该一年一次,早发现早治疗才能远离癌症。

    开展“两癌”筛查 早发现早治疗
    有关资料显示,乳腺癌已上升到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乳腺癌的发病率出现了低龄化现象。张霞提醒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预防乳腺癌,女性要学会自我检查乳房。自检的方法是采取仰卧或立位姿势,用指腹顺时针按压乳房,但不要采取抓的手势,如果摸到有硬块或腑窝淋巴结肿大,乳房皮肤有“酒窝征”,或乳头朝向改变,乳头溢液等,就要及时去乳腺专科门诊进行详细的检查。一般有乳腺增生病及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每隔三月或半年检查一次,正常人群每年检查一次。
    张霞说,预防乳腺疾病,“减压”是第一位的。在繁忙的工作中,要适当地放松和调节心情,多进行户外运动。崇尚健康饮食,多吃蔬果,少吃动物内脏,尽量少食含激素多的食物,不要熬夜。产妇要重视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好处多多,其中之一就是能有效地减少乳腺疾病的发病率。
    宫颈癌对女性健康造成的损害,仅次于乳腺癌。“预防宫颈癌一是饮食营养要均衡,保持充足的饮食营养供给,避免营养缺乏,如均衡摄入一些抗氧化的微量维生素;二是提倡晚婚,少育,且性生活要适度;三是避免口服避孕药,使用避孕药的时间越长,发生宫颈癌的危险性越大。四是禁止吸烟,女性吸烟是引发宫颈癌的原因之一,长时间的吸烟可削弱机体的保护因素,增加浸润性宫颈癌的发生率。”张霞说。
    为做到乳腺癌、宫颈癌的早发现早治疗,最大限度提高了妇女的生活质量,有效保障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荣成市妇幼保健院针对全市妇女开展“两癌”筛查工作。为此医院专门成立了筛查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和业务管理,项目分析、质量控制、信息管理等工作。对于宫颈细胞学异常者和乳腺超声检查可疑者的建议并督导进一步检查和追踪随访。按照“三年一周期”对全市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进行周期性筛查,截止目前已完成6万人的筛查,确诊乳腺癌32例,宫颈癌28例,均得到有效治疗。

    家庭一体化产房投入使用
    近年来,产科服务正朝着温馨的家庭式分娩方向发展,家庭化分娩成为国际产科学界极力提倡的一种全新分娩护理模式。产科作为荣成市妇幼保健院的重点专科,全面开展了高危妊娠管理、优生遗传咨询、孕妇营养监测与指导、唐氏筛查、胎儿超声大畸形筛查等孕产期系统化保健服务。

    今年还投资建设了LDR一体化产房,集待产、分娩及产后康复于一体,配备有高端LDR产床,产程中由具有丰富产科临床经验的医生、护士、助产士、导乐师提供“一对一”的全程陪伴分娩,使产妇在舒适的氛围和家人的陪伴下共同迎接新生宝宝的到来,改变了以往分娩过程由病房、待产室、分娩室多个房间转换,产程中只有医护人员陪伴的模式,实现了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医学模式。

    即将投入使用的月子中心,拥有完善的母婴专护设施,温馨舒适的家庭式环境,精心调配的月子营养餐,专业的产儿科医护人员,为产妇及新生儿提供产后康复、新生儿保健及早期发展促进的专业母婴护理服务。

    妇科微创治疗广受好评
    除了产科之外,医院的妇科也拥有不俗的实力,全面开展宫、腹腔镜微创诊疗技术,腔镜下子宫全切、子宫肌瘤剥除、附件切除、卵巢囊肿剥除、异位妊娠病灶清除、盆腔粘连松解等手术;宫腔镜下子宫粘膜下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纵隔、宫腔粘连等疾病的微创治疗,均受到患者和社会广泛好评。
    张霞介绍,接下来的五年,医院将围绕着围产医学、妇女健康、儿童健康、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四大规划格局,按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意见,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基层,预防为主的办院方针,以保障妇女儿童健康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妇产儿特色专科建设力度,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医疗护理质量管理,提升妇幼保健院核心竞争力,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示范性的县市级妇幼保健院。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