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推荐

“五一”小长假来到了,带上健康出发吧!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4-29 16:3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29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记者 宋阳)“五一”假期这就来到了,很多网友计划着外出旅游,接触大自然。在旅游时难免要接触花草,品尝美食,这时要谨慎过敏性鼻炎的发作,防止皮肤晒伤和注意肠胃健康。

  春季游玩,谨防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体质敏感的人,对正常人不过敏的东西产生了过敏反应,从而导致一系列鼻部症状,像喷嚏打不停,鼻涕如流水,鼻痒难忍等都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威海卫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恩鹏指出,预防过敏性鼻炎,远离过敏源是根本。大风天气尽量减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游玩,尽量避开过敏原,注意鲜花虽美别靠近,出门最好戴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日常生活中,过敏性鼻炎患者要保证营养均衡,保持居住环境清洁。

  美食当前,保护胃肠道不可少

  热爱旅行的人,往往也会热爱各地的特色美食。的确,外出旅游除了能游山玩水、饱览古迹外,品尝当地特色小吃也必不可少。但不少人在贪图尝鲜时,不注意卫生,再加上旅途疲劳,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吃坏肚子。每年节假日时,因急性肠胃炎或其他胃部不适到医院就诊的病人都会有所增加。其中外地游客也占了很大的比重,大部分肠胃疾病都是由暴饮暴食、不注意饮食卫生所致。

  威海卫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侯仁好提醒市民,天气越来越热,容易滋生细菌,因此一定要尽量选择正规的饭店吃饭。饮食适量、饮酒适量,定时休息、做好保暖。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尽量避免辛辣、生冷食物。在出行的“保健包”里也可放上治疗腹泻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遇到胃肠炎,如果就医方便,应尽量先到医院就诊,以防出现脱水等症状。

  踏青赏花别忘了护好你的肌肤

  威海卫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建民提醒市民,避免晒伤,预防是关键。每天出门20分钟前就必须擦防晒。普通的防晒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被皮肤吸收,擦得够厚够均匀更是获得最佳防护的关键步骤。要尽量避免在正午出门,因为户外紫外线在正午时的辐射强度可高达早晚的10倍。如果一定要在烈日炎炎下出门,则必须准备防晒器具,如伞、毛巾、纱巾、眼镜、帽子等均可起到防晒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吃些西红柿、西瓜、橙子、猕猴桃、柠檬等,均能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美白淡斑、收细毛孔、软化角质层,对皮肤有很强的护理作用,同时还能增强皮肤的抗晒能力。

  防患未然事先备好“百宝箱”

  人在旅途,出门在外应尽量多喝温开水,大家可以随身带个能装开水的保温杯。一直到6月之前,过敏都是易发和高发病,建议在保健包里加些抗过敏药。在照顾同行的老人方面,建议应该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以防在心梗、心绞痛、心脏病突发时应对不及,包括一些治疗心脏病的常用药速效救心丸和扩张血管的丹参滴丸等强心药,高血压患者要带好降压药。此外,还可以准备一些感冒药、退烧药、止泻药、创可贴等,虽然抗生素不能乱吃,但可以备不时之需。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