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体育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举行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   2016-04-22 14:15:00   作者: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1日17时(希腊当地时间中午12时),2016年里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竞技场进行。最高女祭司、希腊著名演员卡特琳娜-莱乌在希腊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成功采集到了圣火。

  每四年一届的夏(冬)季奥运会奥运圣火都在古代奥运会的发源地、距今已经有2600年历史的古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前采集。2016里约奥运会的火种采集仪式定在当地时间4月21日中午12点开始。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里约奥组委主席卡洛斯-努兹曼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都出席了此次圣火采集仪式,中国著名航海家郭川和演员杨洋等中国火炬手也出现在了圣火采集仪式的现场。

  许多从希腊以及各国赶来的观众早早等候在了现场,当日的天气状况良好,阳光明媚,气温在25摄氏度左右。在悠扬的笛声中,圣火采集仪式开始,身着蓝、黄、黑、绿、红五种不同颜色服装的演员们手牵手用身体组成了奥运五环站在草地上。在现场奥林匹克圣歌的歌声中,奥林匹克会旗在圣火采集现场升起,之后是升承办国巴西国旗和希腊国旗。

  在朗诵者斯坦克鲁现场饱含感情的朗诵了《奥林匹亚之光》之后,奥林匹亚科斯市市长科恰斯和里约奥组委主席卡洛斯-努兹曼相继上台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随后也登台致辞。致辞结束后,便进入引人关注的圣火采集环节。

  在希腊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30位祭司各自就位,悠扬的笛声也随之响起。最高女祭司、希腊著名演员卡特琳娜-莱乌则手持火炬,将其放置在凹面镜上方,利用凹面镜聚集阳光,产生高温引燃圣火。也就是几秒钟的时间,圣火燃起!至此,里约奥运会圣火成功点燃。

  最高女祭司、希腊著名演员卡特琳娜-莱乌首先用手中火炬点燃了另一位女祭司手捧的火种灯,然后女祭司们和手持橄榄枝的女童一起有序的走向古竞技场,在行进过程中男祭司们也摆出各种造型表达古希腊文化。在到达古竞技场后,便进入了文艺表演环节。

  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中的文艺表演也是其中的亮点,与之前相比此次又有了新的变化,表演者的服装由以往的象牙白变为了海蓝色和橄榄绿,用大自然的颜色来传递人与世界、环境之间的和谐,进而表达奥运会就是和平的象征。文艺表演环节也与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密切相关。

  文艺表演过后,最高女祭司卡特琳娜-莱乌手捧火种灯再次朗诵诗歌感谢太阳神阿波罗,并且点燃了火炬,莱乌随即左手手持橄榄枝,右手点燃了单膝跪地的2015年格拉斯哥体操世锦赛吊环冠军希腊名将艾里弗特里欧-佩特罗尼亚斯的手中火炬,并随后将橄榄枝也交给了佩特罗尼亚斯,在放飞代表和平的鸽子后,圣火传递大幕正式开启。

  佩特罗尼亚斯右手手持火炬,左手高举橄榄枝跑到了顾拜旦纪念碑面前,以示对这位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的尊重和缅怀,实际上今天也是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忌日,可以说圣火采集仪式不仅是对萨马兰奇先生再好不过的纪念,也象征着对奥林匹克运动最好的弘扬。之后佩特罗尼亚斯又将奥运圣火传交给两枚奥运金牌得主、已退役的巴西排球好手乔瓦尼-加维奥手中。

    根据计划,里约奥运会圣火在希腊点燃之后将在该国境内传递6天,圣火将造访扎金索斯岛、科孚岛等等,并且本次圣火传递将会出现奥运史上首位难民火炬手。这位火炬手来自雅典附近的一个难民营,该难民营的大部分难民来自阿富汗和伊朗,450位火炬手将手持火炬行进2235公里,这其中包括中国著名航海家郭川、演员杨洋和郭采洁。

  圣火将于4月27日抵达雅典的泛雅典体育场,那里也是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在那里,奥运火种将被正式交给里约奥组委,之后前往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奥运圣火将于5月2日由飞机运抵登陆巴西。从5月3日起,奥运圣火将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在巴西境内的传递,圣火将途径巴西国内的329个城市和乡镇,将有12000名火炬手参与到圣火传递活动中来,直至8月5日在里约热内卢的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大会圣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