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举行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暨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成果推广应用启动培训会

2021-05-01 11:55:32 来源: 威海教育 作者:

  4月29日,威海市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暨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成果推广应用启动培训会在威海市望海园中学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有: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邵学伦,威海市教育局局长徐东晖,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金京泽、韩艳梅,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董绍才。参加现场会议的还有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分管领导、市教研院和各区市教研中心负责人、学科教研员和推广应用实验区、实验校的校长、老师们,共计400余人。另外,威海市中小学、幼儿园、承担课程领导力项目推广的海南省三亚市的校长、老师们,共计2000余人,通过威海智慧教育云平台线上同步直播观看了会议。会议由威海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明伟主持。培训会会期两天。

  申培轩院长在致辞中肯定了威海市教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威海基础教育之所以能走在全省前列,关键在于有强大的教科研支撑,并表示省教科院将在威海市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加大课题项目、人力资源、宣传辐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主任、上海教育学会副会长徐淀芳在录音致辞中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和上海教育学会对威海市承办上海市课程领导力成果推广启动会表示衷心感谢,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上海课程领导力提升项目的背景、历程和主要成果,期望通过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上海与威海教育的沟通合作和密切交流。

  徐东晖局长在启动会上做重要讲话。对威海市示范区建设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明确目标,深刻领会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的重要意义。优秀成果推广是威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未来需求,也是威海市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通过学习、交流、合作,威海教育定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加快发展步伐,有效实现基础教育新时代优质均衡发展的再提升。二是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打造高质量叫得响的威海教育教学品牌。示范区建设要坚持统筹整合原则,把示范区建设与威海市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发展有机融合。同时,要将威海市“四名工程”“双助工程”“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强镇筑基行动”“质量下乡百校行”“教研员定点联系学校制度”等与优秀成果推广应用进行有效整合,分阶段实施,分步骤推进。坚持融合创新原则,结合自身优势,确定融合对接的主题、目标、任务等,确定深化研究的创新点和着力点,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和创新等方式,将推广应用与本土改革创新紧密结合,推动推广成果的本土化和再研究。坚持全面育人原则,不仅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也要加快优秀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进而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育人实效。坚持协同攻关原则,建立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成果项目持有方、示范区、示范校之间的多方协同,形成项目推进组统筹协调、项目专家组指导论证、研究共同体典型引领、示范区(校)深入实施的协同攻关“大兵团”,探索实施“自上而下顶层设计+自下而上自主创新”的推进模式,提升区域整体教育质量;要细化工作目标,找准切入点,精准施策,采取“一项一案”的项目化运作实施策略,分区市、分学校、分类别、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开展推广应用工作。三是抓住机遇,强化保障,突出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和项目推进组,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有序推进;要加强专项经费和科研课题保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大激励考核。通过汇聚威海市内外的智慧与力量,大胆闯、大胆试,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出更多“威海方案”,创造更多可复制的“威海经验”。

  邵学伦处长在最后的致辞中对威海市的基础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接下来威海市的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能够紧密结合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底线+特色”“规范+示范”的工作思路和强镇筑基、强课提质等九大行动,提高站位,健全机制,积极探索、总结和提炼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的可行路径和有效措施,把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抓实、抓好、抓细,发挥好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启动会后,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金京泽、韩艳梅、曹刚、刘达4位专家对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成果推广应用进行了专题培训,先后做了“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解读和推广方案”“德智体美劳关键领域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学校课程计划研制与完善”“语文学科单元教学设计研究”“基于校本的初中数学单元教学设计研究”“三轮课程领导力项目的推进历程”共6场专题讲座,从宏观理论到具体操作层面多维度解读课程领导力项目,进一步促进了威海市教师对项目内涵的深化理解和吸收,提升了威海市教师在教育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方面的认知水平。

  启动实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计划,是教育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和“提升育人质量”攻坚行动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2020年12月,威海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成为全国60个获此称号的地区之一。以本次启动培训会为契机,在今后的示范区建设中,我们将明确“行政推动,教研支撑,校本实施,师生参与”的实施策略和“深度融合,高端引领,孵化辐射”的有效路径,进一步深化对威海市承担的“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创建基于课程标准的区域教学改进体系”“情境教育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的实践研究”五大成果项目的本土化融合和全面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威海市基础教育质量水平。(通讯员 王春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