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激趣,以境促学—— 龙雪英:将“情境教育”进行到底

2021-06-17 16:1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威海报道

  几乎每一名学生都为写作文伤透脑筋,为“写什么”“怎么写”而绞尽脑汁;很多语文教师都为教作文而头疼,为“怎么教”而费尽心思。而威海市新都小学副校长龙雪英在作文教学中却如鱼得水,轻车熟驾,她究竟有什么高招呢?

  “作文之难, 难于脱离现实生活, 缺少真实体会, 以致学生胡编乱造;难于缺少真情表达, 缺少情感的激发, 以致作文缺少灵感。”龙雪英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的职责就是要消除学生难以写作的恐惧。

  从1992年毕业以来,龙雪英就多方查阅相关的资料,不断寻找习作教学的突破口,于是全国情境教育创始人李吉林的情境教育走进了她的心中,让她充分地意识到调动学生的感官, 将生活与写作联系在一起, 让学生的感官、思维、情感参与写作过程,才能真正地让学生自我抒我心,才能真正让学生体会到表达的快乐!

  于是,她试着开始了情境习作的探索之路。

  创新教学方式,让语言表达更有“内涵化”

  在作文教学中, 学生“无话可说”的原因就是缺少生活阅历、缺少感知。为此,龙雪英改变以往照本宣科的作文教学方法,将真实的生活情境搬到课堂,把学生看不到的抽象的生活积累变成具体的情境,让学生在看得见,摸得着,想得到的情境中自然喷涌而出。

  如,对于母亲,同学们往往只是嘴上说着要热爱,不能真正体会母亲的伟大与艰辛,于是龙雪英围绕着这个主题,开展了三个活动:一是要求学生背着至少十斤的书包,一天中任何时间都不允许拿下来,体验母亲十月怀胎的艰辛,于是《我的一日怀胎》作文生动诞生了;二是随身不离地保护一只鸡蛋,比一比谁护蛋时间长,有母爱,于是《我的护蛋行动》诞生了;三是利用周末去挣一元钱,体验父母挣钱的辛苦,于是《一元钱的艰辛》诞生了……在这样的情境中,同学们的作文写的栩栩如生,母亲的艰辛与伟大跃然纸上。

  各种情境作文,各种真实的生活情境,让学生不再怕习作,甚至对习作津津乐道。“适宜的教学情境,能让学生的情感受到熏陶感染,知识能力得到提高。”

  在轻松、体验、真实的情境中,学生的一篇篇佳作相继诞生。《当代小学生》《创新作文》《小记者报》等都成了学生们展示佳作的领地。在各级各类习作大赛中,新都小学的学子也屡创佳绩。

  梳理文本系列,让情境习作更具“课程化”

  虽然学生逐渐喜欢上写作,成绩也得到了提高,但龙雪英并不满足现状,她意识到以前研究的情境习作课堂只是零零星星的碎片化教学,不能形成科学的体系,不能让所有学生受益,为此,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研究,这一次她不是孤军奋战,她带领全校语文教师走上了以人文主题分类的情境习作课程的研究之路。

  龙雪英和语文组教师将小学五年的课本习作按人文要素分成家国情怀、热爱大自然、自我认知、爱护小动物等六大类,并按年级开发序列情境习作案例,形成情境习作课程,让年轻的教师拿来就能用,让所有的学生都能享受情境习作的快乐与深刻。

  “体系化的六大分类,让习作教学方式更加符合学生的成长需求,同时我们年轻教师也吸收了多元的文化,接触更多实用语文,推进语文习作教学发展,提升了年轻教师的综合能力。”青年教师刘璐说。

  在龙校长的带领下,全校语文教师都投身于情境习作的研究,不但形成了序列情境习作课程,刘璐、张域静等撰写的《情境创设在小学语文习作教学中的作用》等多篇与情境有关的论文在国家级、省市级刊物发表刊登。

  主题综合实践,让情境教育更具“校本化”

  随着情境习作课程的开发与实施,龙雪英发现,不但是习作教学需要情境,语文教学需要情境,其他所有学科都需要学生在情境中学习知识,解决问题。于是她又结合学校每个月的主题活动,在全校,全学科,全活动中实施与开发校本课程。

  她组织在语文学科中开展“不一样的中国,不一样的我”主题活动;在数学学科组开展“数说中国”主题活动;在美术组开展“我为祖国绘蓝图”主题活动,在音乐组组织唱红歌主题活动……学生在各种实践活动中,用脑思考,用心体验,用手实践,用文表达……呈现出来的,不再是干巴巴的,没有生命的空话,而是充满灵动的鲜活的涓涓流淌的文字……

  “进行‘跨科整合’的校本课程,不仅可以让学生在适宜的环境中,充分调动自身多种感官感悟文本,从而有效地进行知识内化、情感熏陶或激发出内需创造力,从而达到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完美结合。在课内外相结合,跨学科整合实践的过程中,学生得益的,不仅仅是语言的表达能力,而是全方位,整体素养地提升”龙雪英表示,当学习不再是负担,而是一种内需时,便是情境教育中高效课堂的形成之时。

  如今,龙雪英创新的情境教育教学方式被更多的教育工作者认可并推广学习,她也先后获得威海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科研先进个人,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也多次上过省、市级情境习作公开课《我眼中缤纷世界》《我的自画像》等,撰写的《习作,因情境而精彩》等六篇相关的情境习作方面的论文在《山东教育》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值得一提的是,情境教育教学方式在全国科研成果推广中,新都小学也成了实验学校,在威海市教育局教研中心的指导下,新都小学的情境教育还将持续不断地向着更深层次的方向探索。

  记者手记:情境作文帮助同学们将平常的日子磨得光光亮亮,将生活的滋味品得悠悠长长,将想象的翅膀张得宽宽广广,将生命的历程叙得芬芬芳芳,相信在龙雪英的推广下,新都小学的情境教育定会走得更高更远,学生们在情境教育中将会乐学、善学,为人生铺洒美丽的底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