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千千结,解忧我在行——草庙子小学心理团体游戏剪影

2021-10-29 15:4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教育家克鲁普斯卡说:“对孩子来说,游戏是学习,游戏是劳动,游戏是重要的教育形式。”为此,草庙子小学充分利用团体心理游戏,调动孩子的兴趣,发挥游戏的教育功能,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

  由该校心理教师精心挑选的心理团体游戏“心有千千结”,旨在提高学生们面对困难的勇气,让学生体验到团队合作的真谛和力量,享受团体合作的快乐,体会在人际交往中沟通、谦让和信任的重要性。活动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充分体验、畅所欲言,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增添了积极力量。

  游戏规则:

  1.全班分成3-4个小组,每组10人左右。

  2.每组成员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每人面向圆圈中心,然后向内移动。

  3.待走到圆圈中心后,伸出一只手拉对面同学的一只手,另一只手拉另一位非相邻同学的手。

  4.小组中所有参与者的手彼此相握,形成错综复杂的“手链”,要求大家在手不松开的情况下,用各种方法,如跨、钻、套、转等(但手不能放开),将交错的“手链”解成一个大圆圈。

  “心有千千结”游戏,同学们通过各种调整和努力解开“结”的过程中,体会到这样的“结”就像我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有的时候虽然看似很复杂,但是在自己思考和团队成员的帮助下,总是能够解开的,以此也让学生领悟到,在遇到困难时,除了自我思考,更多的时候可以选择团队协作或者寻求他人帮助,这是解决问题的捷径。

  未来草庙子小学会在心理健康教育路途上不断探索,不断挖掘,不断完善,积极创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通讯员 黄若兰)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