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办学工作研讨会在威举行

2022-09-02 10: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促进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实现国企办学可持续发展,8月24日,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主办、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承办的国有企业办学工作研讨会在山东威海南海新区成功举行。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学与质量处处长黄辉,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顺峰,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宋凯,中铝集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万红岩等领导,以及15所国有企业的高职院校负责人共40人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山东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树宇主持。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国有企业办学优势与特色、办学政策瓶颈及突破路径、发展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酝酿成立了国有企业办学研究会。各参会单位对当前国有企业办学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发展困境进行梳理与研讨,分享了现阶段各自的办学经验,探讨了下一步工作思路等。

  黄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 教育部高度关注国企办学,也感受到了国企办学在“产教融合”方面的鲜明特色,国家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希望企办职业院校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要继续坚守阵地、创新实践、示范引领,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开拓新的思路、新的天地,在办学亮点方面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要深入探讨后期发展职业教育的难点,借鉴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用好资源实施混合所有制开办二级学院的做法,采用多元投入模式成立学院发展基金,促进产教融合政策落实落地。

  邢顺峰在讲话中指出,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围绕行业特色布局专业,形成以有色冶金技术、有色机电为特色的专业群,其中有色冶金技术、炭素加工技术专业为山东省所独有。目前,山东省正在研究制订深化产教融合的政策,国企办学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将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细化与落地,使之具有可操作性,让企业拥有合理预期;另一方面加大对国企办学优惠政策供给,协调发改委等部门,让国企公办高职院校可以参照执行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标准,增加学校学费收入。

  宋凯表示,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应当带头办好高质量的职业院校,确保职业教育法和国家一系列政策及相关规划落到实处,解决制约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促进就业和企业发展中一举三得的重要作用,把企业办学变成企业最好的优良资产、职业教育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从而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现代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万红岩表示,今年中铝集团产教融合发展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铝集团职业教育发展迈入新的阶段。下一步,中铝集团产教融合发展中心作为集团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和人力资源能力提升的实施主体,将以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央企担当,把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作为推进人力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任务,努力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新格局!

  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成立“国有企业办学研究会”。研究会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发起组建,由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在威海市进行备案注册。研究会将主要围绕国有企业办学体制机制、多元化投入、集团化办学模式、内部治理等方面开展研究。

  会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大学生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合作成果展厅、智能制造车间和“专业+产业”孵化器。

  (通讯员 张开亮 勇亚楠)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