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举办小学“中秋节”传统文化交流展示会

2022-09-22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加深学生对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渊源和民俗活动的了解,提升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和文化自信,从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9月20日上午,威海市小学传统文化展示交流会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明珠小学举行,各市区小学传统文化教研员、学科骨干教师通过线上云端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交流活动分为活动课例、经验交流两大板块。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明珠小学姜腾波老师的“共赏中秋月,共话家国情”活动课例作为首发内容,以其特有的“沉浸式”感悟体验活动引导学生且学且思且前行。精彩纷呈的经验交流也让老师们眼前一亮,其中有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都小学杨君轮校长和威海市古寨小学隋超老师带来的扎根传统深挖文化意义的“承优秀的传统 做有根的教育”“月是故乡明 团员享中秋”特色活动;有由文登区第二实验小学刘玲燕老师的“花好月圆,情满中秋”和威海高新区沈阳路小学卢紫薇老师展示的以“月满中秋天下情”为主题的多样化的寻根活动;有由乳山市第二实验小学王小华老师和威海南海新区第二实验小学李倩老师分享的以传统文化为基石,结合时代特点再创造的文化探寻活动;还有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安婷婷老师和荣成市青山小学王燕老师带来的以研究性学习方式开展的独具特色的探究活动。

  前行宜承真精神,传承须尽苦功夫。活动最后,成秀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高屋建瓴的点评指导,她强调“传统节日的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老师们要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内涵,把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本次交流活动,为各市区老师在提升文化自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基本任务方面上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相信老师们一定会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反思自我教学,从优秀经验交流中汲取营养,将在观摩中学习到的心得转变为教学实践的内驱力。

  (通讯员 林贝贝 高文英)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