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发展惠民生:威海保险业全力支持社会经济发展

2020-05-27 16:53:2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27日讯 ( 通讯员 林玮玮 记者 王景成 实习生 阮婕) 初夏,万物拔节。威海大地,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鏖战正酣。当脱贫攻坚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时代出题,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保险业,当如何答卷?
  在威海,作为全市金融系统助力经济稳健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威海市保险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山东省银保监局、威海保监分局关于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相关通知要求,全市保险业勠力同心、极速凝聚,密集出台了一揽子金融举措形成合力,助力全市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为全市稳复工、促经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截至2020年4月末,全市保险公司共为社会承担各类风险责任12779.33亿元。疫情期间为医护人员提供风险保障32.58亿元,为1620家企业免费延长保险期限,赠送87.46亿元企业复工复产保险。充分发挥了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助力经济发展功能,为威海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践行使命担当,发挥保险“稳定器”和“减震器”作用

  “我要站好警察生涯的最后一班岗,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荣成市公安局一名老民警张建宾生前的一句话,原本今年4月份退休的他从春节直至牺牲前都没有完整地休过一天假,最终他牺牲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了解情况后,中国人寿威海分公司及太平洋财险威海中心支公司迅速启动绿色理赔通道,仅用短短12小时,两家公司就将共计90多万元理赔款支付到其家属手中,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完成了威海市首例新冠肺炎出险案件的保险赔付。
  “没想到不光给赴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赠送保险,我们家属也能享受这个保险。”一位医护人员家属说,除了她的丈夫作为威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享有免费的保险外,她也同样享有最高50万元的意外风险保障救助金。
  “特别感谢新华保险送来的这份特殊的温暖,让我们公交司机在疫情期间出行增加了一份保障。”2月21日,威海1800名公交车司机获赠新华保险山东分公司为公交车司机量身定做的保险保障。
  像这样的例子,在威海不胜枚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全市各保险机构迅速启动紧急预案,第一时间设立全市医疗责任保险统保项目,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程序,开展信息排查、应急响应、保险捐赠、理赔服务等工作,为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公安交警、社区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群体免费捐赠保险,一如既往地践行使命担当,强化服务创新,充分发挥行业“稳定器”和“减震器”作用,据初步统计,威海保险业目前为一线医护人员、威海民众捐赠保险,累计保险保障约143亿元,累计捐款12万余元,累计捐赠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约3万元,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保险力量。

助力经济发展,发挥保险“助推器”和“加速器”作用

  复工就是保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在捐资捐物、赠险护医、自主复工之后,全市各险企想方设法助力企业复工,包括加大保险供给、创新保险产品、扩展原有产品保险责任范围、延长保险期限、科技赋能助力等措施,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
  “这个保险非常好,我们公司100个员工获得了每人最高10万元的免费‘乐业福’保险,这样大家在复工复产的时候就多了一层心理保障。”威海迪尚凯尼时装公司总经理贾建龙开心地说,这个保险不用他们花一分钱,还增加了公司复工复产的信心。在威海,像迪尚凯尼公司这样获得此项免费保险的共有1600余家小微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平安财险、中国人寿、中华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创新保险产品,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赠送免费保险。
  疫情期间,各公司不断优化产品,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在助企、健康、医疗等方面的专业优势,陆续推出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企无忧”、“畅无忧”、“扩展新冠病毒保险”等保险产品。为威海港在职职工及家属提供每人保额15万元燃气险扩展新冠肺炎死亡伤残责任保险,累计赔偿不低于3亿元的保险保障;为企业员工免费提供100万救助金,为向武汉运送物资的威海广源物流有限公司,免费提供保险保障2673万元等等。
  在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方面,威海保险业通过减费让利、拓展保险责任、延长保险期限、优惠或缓缴保险费等多种方式,帮扶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渡过难关,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强有力地保险保障。

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保险“兜底器”和“润滑剂”作用

  “我们的地瓜滞销啦。能否帮帮我们?”在帮扶走访中,平安人寿保险威海中心支公司了解到作为省级贫困村的乳山市徐家港村农户种植的地瓜严重滞销,为帮助该村农户,公司第一时间发动全体员工捐资购买,最终共订购滞销地瓜600余箱,帮扶金额约1.3万元,帮助农户缓解燃眉之急。
  “助力战贫战疫,我们将在提供保险保障、强化产业项目建设、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深下功夫,真正发挥出保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作用。”威海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肖洪冰介绍说,保险具有明显的保障、托底功能,是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兜底器。
  前不久,由太平财险大力推广的政策性牡蛎养殖风力指数保险,把风力对牡蛎的影响进行指数化。人保财险积极响应国家“一号文件”精神,在成功开办风力指数型海水养殖保险的基础上,创新开办了涉及茶叶、蓝莓、葡萄和生姜等特色农产品险种。截止4月30日,威海市“保处联动”平台承保养殖畜禽数量16.68万头,实现保费收入671.70万元。部分保险公司与文登区、荣成市分别签署西洋参、小麦玉米收入保险共保协议等,确保地方特色险种全覆盖,让保险对保障农民收益、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触角延伸得越来越远,作用发挥越来越深入。
  威海保险业在打赢扶贫攻坚战役中,正是充分运用了保险的这一特点,把扶贫攻坚事业与保险行业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政府+协会+保险公司+贫困户”的精准扶贫之路。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下一步,威海保险业将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在省市银保监局的带领下,按照“六稳”“六保”的号召,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要求,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保险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