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送春风 威海市税务局推出100条具体措施

2021-04-01 16:47: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1日上午,威海市召开“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活动暨第30个税收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侯凤志介绍2021年威海市税务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在本次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威海市税务局为做好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

  群众诉求快响应。从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关切出发,推出问民意、快响应、优评价3项9条措施。如建立税费服务产品发布前体验机制,发挥好服务产品体验师作用,根据体验师的反馈改进完善服务产品。

  优惠政策直达享。从纳税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推出优方式、抓落地、强分析3项11条措施。如健全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台账制度,持续推进税费优惠政策“一户一策”,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直达快享。

  便捷办理优体验。从纳税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推出便捷使用发票、简并税费申报、精简证明资料、拓展网上办税、提速退税办理、便利注销办理6项27条措施。如推行电子发票;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基本企业税费事项都能做到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都能实现掌上办理。

  分类服务解难题。从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发力,推出帮助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大型企业、抓好重点领域等5项20条措施。如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更好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办理的要求。设置现金窗口等多种绿色通道服务,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社保费缴费顺畅便捷。

  执法维权显温度。从推行税务部门柔性执法落脚,推出“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维护权益3项6条措施。如纳税人因申报信息填写错误造成年度汇算多退或少缴税款,纳税人主动或经税务机关提醒后及时改正的,可以按照“首违不罚”原则不予处罚。

  规范执法提质效。从严格税务部门执法规范抓起,推出执法标准统一、执法行为有度2项6条措施。如推进全市税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拓展部门联合监管覆盖扩围,实现减负增效、提高执法效能、降低征纳成本。

  信息互通减资料。从执法备案信息同步共享、扩大免填单范围方面,推出信息共享1项4条措施。如加大部门信息共享,推进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完善第三方信息共享制度,逐步丰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

  部门协作促联办。从跨部门合作方面创新,推出协同共治1项5条措施。如从纳税人缴费人“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等。

  国际合作求共赢。从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谋划,推出优化指南、促进往来、减轻负担、简化程序4项8条措施。如做好反避税热点问题政策口径的落实工作,加强反避税执法风险和政策风险防范;依托电子税务局提供非居民扣缴企业所得税套餐式服务,方便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

  诚信纳税予激励。从诚信激励、失信惩戒促进税收遵从着眼,推出优化机制、深化应用2项4条措施。如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

  侯凤志表示,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迅速发布185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受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欢迎。今年,税务部门持续扩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在原来基础上又增加了29项,达到214项,覆盖纳税人端征管业务事项的90%以上,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

  下一步,威海市税务部门将紧扣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坚定不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先导,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出实招,打造山东省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为“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丛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