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农商银行突出“三个维度”加强合规文化建设

2021-06-23 1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通讯员 于淼 威海报道

  文登农商银行围绕行业规范建设提升年的工作要求,坚持突出提升精度、挖掘深度、拓展广度,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控、风险源头综合治理、联控联建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抓机制建设,提升重点领域风控管理精度。梳理各类制度办法491个,建立分解落实台帐,共计分解落实28个业务环节,解决业务流程不畅问题。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将党的领导写进公司章程,合理确定“三会一层”权责边界。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增加合规考核权重,将支行、部门、员工规范经营情况与绩效薪酬紧密结合,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完善贷后管理机制,实施存量再贷“T+1”快捷办贷,强化“预见式”管理,建立并落实欠息户数、额度较大客户经理、基层支行跟进检查机制。完善资金市场风控机制,修订落实投资决策工作机制,梳理排查、穿透管理存量资金业务。完善信访维稳与舆情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潜在矛盾群体、舆情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与预警调处机制,将属地管理责任履行与干部担当尽责、履职评价挂钩。

  抓源头治理,挖掘全员合规文化厚植深度。开展机关部室+支行联动营销,发挥业务能力强、服务力度优最佳协作模式,全行员工分片包户入企进村上门服务,坚定为民服务之初心、牢记普惠金融之根本。将合规文化教育入脑入心,组织开展合规演讲比赛,请回老党员做“挎包精神”宣讲,让全行员工感怀过往艰辛不易,矢志坚定理想,坚守合规底线。将规章制度梳理与培训实效提升活动融合,逢学习培训必组织考试必检验实效,观看《失控的欲望》等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制明规,让全行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抓协作共建,拓展联建联控平台铺设广度。将合规经营、合规管理、合规建设等融入党建共建主题,分别主攻“信贷营销类”“风险风控类”“员工职业操守及准则”等合规课题。搭建重点业务领域风险联检联诊平台,信贷领域充分发挥审计稽核、贷后检查部门联合“会诊”作用,聚焦风险点开展穿透审计与实地外核,落实部门联动问题整改机制。推进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收尾工作,组织各条线对13大领域问题台账进行了梳理完善,重点突出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和台账建立等内容。搭建员工异常行为联防联查平台,既依托日常行为排查系统强化筛查,落实全覆盖家访,又面向内部员工和社会各界公开诉求渠道,全方位强化行为管控。抓协作共建,拓展联建联控平台铺设广度,搭建重点业务领域风险联检联诊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农商银行念好为民服务“三字经”

    文登农商银行围绕“三农”、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城镇居民家庭金融需求,进一步创新推广贴近市场、灵活高效、能够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的信贷产品,念好为民服务“真、好、美”三字经,营造“银民一家亲”的良好氛围。[详细]

    06-23 11-06大众网
  •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兴业银行威海分行在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及上级行工作要求,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兴业银行威海分行于6月份开展了一系列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详细]

    06-18 16-06大众网
  • 兴业银行威海文登支行开展形式多样反洗钱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反洗钱意识,兴业银行威海文登支行近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反洗钱宣传活动。[详细]

    06-18 16-06大众网
  • 兴业银行威海分行宣导适老服务 保护老人财产

    为进一步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增进百姓尤其是老年人对现代金融产品的认知和了解,提高群众金融理财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近日,兴业银行威海分行走进兴竹社区,为小区居民举办“抵制非法集资,保护资金安全”的金融宣传活动。[详细]

    06-18 15-06大众网
  • 平安人寿青岛分公司:防非宣传走进网点 学法用法守护平安

    为进一步强化非法集资风险防控责任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增强源头防范能力,积极响应监管部门“行业规范建设提升年”及“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的工作要求,6月15日,在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当天,平安人寿青岛分公司组织防范非法集资大型宣传活动,[详细]

    06-17 16-06大众网
  • 工商银行威海分行贷款+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获好评

    作为威海全市首家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的金融机构,近年来工商银行威海分行积极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提升贷款+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体验。截至5月末,已累计办理抵押登记953笔,业务金额8.15亿元;解除抵押登记110笔,业务金额0.76亿[详细]

    06-14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