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一体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主题交流研讨会议在威海举行

2020-09-09 17:28: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宇 威海报道

  9月8日至9日,“胶东一体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研讨会议在威海举行,会议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威海市人民政府指导,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胶东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合作联盟城市主办。此次研讨会以“推进文化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为理念,以“胶东一体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互学、互鉴、互评、互促的平台,通过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研讨各地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形成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基本共识,促进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交流研讨会议由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隋建波主持,威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在会上致辞。上海市嘉定区、浙江省嘉兴市、青岛市、烟台市、潍坊市、东营市、日照市参会代表依次发言,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美丽代表威海市做主题发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文善常作总结讲话。

  王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威海市情概况,面对新的公共文化发展趋势,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探索胶东一体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方式方法创新,拓展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化渠道,及时总结提炼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地方经验,为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全面繁荣,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新的动力。

  文善常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胶东经济圈重要组成部分,5月19日《推进胶东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文化旅游率先破题。胶东经济圈文旅一体化,离不开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威海市的一系列措施,有力推动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精致化发展。胶东五市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均处于全省前列,山东共4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其中3个在胶东,下一步更要发挥好桥头堡的作用,带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此次会议特邀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方面有先进经验的浙江省嘉兴市,上海市嘉定区,以及山东省东营市,助力威海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及胶东文旅一体化发展。威海在示范区创建两年多时间以来,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通过开展有效的制度创新、打造精益求精的服务标准、实施品牌示范带动、创新数字化项目等,威海不断以精致化服务促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以服务促治理,以文化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办法》立法后评估,建立严格的考核督导制度,创新推出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制度,建立全面立体的评价机制。在2018、2019连续两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威海市文化生活评价得分位列全省第一。

  隋建波指出,现在示范区创建到了关键期,在做好基础工作同时,要认真对照示范区建设的要求和第三方机构暗访情况,深入查找问题和死角,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要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注重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群众文化满意度。示范区创建中出台的制度性文件,各区市要认真地落实下去,保障落实效果,建立政策执行的长效机制。今年将迎来示范区创建终期验收,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城市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上的经验做法,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确保在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贡献文化力量。

  交流研讨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先后赴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威海市图书馆、嵩山街道向阳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嵩山城市书房、那香海康养学院等地实地观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胶东一体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主题交流研讨会议在威海举行

    9月8日至9日,“胶东一体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研讨会议在威海举行,会议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威海市人民政府指导,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胶东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合作联盟城市主办。此次研讨会以“推进文化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为理念,以“胶东一体[详细]

    09-09 17-09大众网
  • 秋游威海产品发布|等你来,“鲜”享威海

    9月3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礼松介绍了“金秋重逢 相知威海”秋游产品有关情况。发布会后,参会媒体代表和旅行商负责人参加了“秋游威海”采风考察活动。[详细]

    09-03 19-09大众网
  • 110号退役驱逐舰“落户”威海

    9月1日,海军退役110号驱逐舰抵达威海刘公岛客运码头,并永久停泊在这里。她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服役34年,为捍卫祖国领海安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海军装备发展史上书写了浓重的一笔。威海文旅集团经过积极协调争取,获得了该舰的管理运营权,将其[详细]

    09-01 16-09大众网
  • “好客山东·百团山东行”威海之旅正式启动

    8月22日,“好客山东·百团山东行”活动在威海高区欧乐坊休闲广场正式启动。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礼松;威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文一;旅行社代表和游客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并进行授旗仪式,开启了“好客山东·百团山东[详细]

    08-23 11-08大众网
  • 精致城市寻味威海“三名三特”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8月22日,由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威海电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威海高新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蓬勃演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威海青岛啤酒海鲜美食嘉年华在欧乐坊落下帷幕。[详细]

    08-23 11-08大众日报客户端
  • 蓝色热恋 激情威海丨威海荣成精致网红打卡点,体验精致生活

    成山头的日出点燃着生生不息的激情,国际海水浴场的日落承载着浪漫的幸福,下石硼村的河流凸显着清流见底的诗意,一望无际的花海满足着你细嗅蔷薇的情怀....趁威海最美好的时节,不妨跟小编一起走近威海这50个精致网红打卡点,让诗和远方呈现在你的眼前。[详细]

    08-18 10-08文旅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