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数字蝶变,让制造变“智造”

2023-02-24 1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加快智能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国民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山东也在融合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按照生产流程再造、组织方式重塑、数据融合应用的相关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大力推广智慧工厂建设。

  山东移动聚焦“实”和“新”,发挥自身信息技术优势,加速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提档升级。如何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今天我们一起探访由山东移动助力威海宝威新材料打造的5G+智能工厂基地。

  柔性制造,超千米网线被“剪辫子”

  山东移动在工厂建立5G行业虚拟专网,帮助宝威生产线实现设备的“剪辫子”,为整栋楼节省约千米网线。节省大量成本的同时,产线设备可以灵活地接入网络,快速组装,

  产品升级换代带来的产线调整周期从原来的1周缩短为2天,大幅降低调整难度、减少停工所带来的产能损失。工厂也可以根据生产需求,快速、灵活重构不同产品的生产线,原有的专线专用、专机专用生产模式被打破,满足个性化、定制化生产需求的柔性生产新模式开始显现成效。

  智能AGV,物流跨区运输效率大幅提升

  AGV智能搬运车可以有效、准确、灵活地完成生产现场各种材料和小型设备的搬运任务。以前通过WiFi,小车经常出现卡顿,运输效率不高,5G高速率的特性解决了AGV小车跨区域运输网络切换不稳定的问题,工厂整体运输能力较以往提升约2-3倍。整个物料运输也做到云端协同,实现物料从仓库到生产车间的高效率、高智能配送,大大提高了周转效率。

  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质量追溯打造品牌效益

  依托移动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助力建设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标识解析系统。该系统基于生产工艺参数,以标识解析为核心,明确追溯环节,细化追溯信息,整合原材料、仓储、生产、包装等全流程各环节信息,下游厂家通过产品标识解析可实时查询产品信息,有利于质量追溯提升品牌效益。

  山东移动助力威海宝威新材料打造的5G+智能工厂基地,实现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全面优化了企业生产和运营效率,降低制造和维修成本,提高营销和服务体验,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升级,让传统制造“老树发新芽”。

  (通讯员 鹿鸣)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