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胡顺君:我要一辈子“发光发电”

2023-04-06 17: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平凡的人可以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普通的工作可以创造不普通的成就,这就是山东好人胡顺君的真实写照。数十年如一日地深研一件事,不遗余力地做邻里好帮手,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山东好人胡顺君的故事。

  胡顺君今年62岁,虽然现在已经退休,但回首过去的几十年,他一直都在学习和实践的路上。在无线电刚刚兴起的那个年代,“无线电”对人们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胡顺君从最开始学一门手艺“求生”,渐渐对无线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直至感受到无线电的广阔发展前景,于是开始自学相关的知识与技术。1982年在电视还没有普及的年代,他组装起了全村第一台黑白电视机。

  “小的时候有这个梦想,当时叫电子管和晶体管混合,全村基本没有电视,学了技术以后正好那时候赶上了现在无线电刚兴起的时候看黑白电视,所以说就自己努力地去学,把这个电视装一台,最后装出来了。”自从有了这全村的第一台电视机,每天胡顺君的家都是“门庭若市”的景象,看电视的人堵到了房门口,他依然乐呵呵地做全村的免费“电影院”。

  家里人的支持,身边人的帮助,都让胡顺君能安心潜入无线电相关知识的浩瀚海洋。从最初的一台电视,到现在各种大型设备维修,胡顺君的技术都是一顶一的。自己拥有了技术,胡顺君也没说藏着掖着,只要有人向他请教,他都是倾囊相授,教出来的徒弟众多。

  不仅如此,他还帮助了不少残疾人朋友,不仅让他们拥有了能够谋生的手艺,更成为了他们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现在的胡顺君已然是桃李满天下,徒弟们也都在为社会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即使这样,胡顺君自己也没闲下来过。直到现在,胡顺君的“免费服务”精神仍然在继续,他经常为周边的居民免费维修家电,一修就是十几年。“现在总觉得很高兴,虽然退休了岁数大了,教的徒弟比我都强了,而且退休了,我们这个楼里边、社区里边,只要找我帮忙、服务的,我都尽量去帮助别人。”胡顺君告诉记者。

  在胡顺君的家里,记者见到了十几本献血证以及各种奖牌证书,数十年的时间,他一直坚持献血和做力所能及的公益。提起胡顺君,邻居们对他都是赞不绝口。

  就是这样一位生活在我们周围的普通人,却又一直在默默地做着帮助别人的事情。他从来不愿主动提起自己的事迹,他认为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胡顺君表示:现在生活还得照常过,但是善意之举还得照常有,虽然说自己现在已经六十多岁了,但是身体还很好,能干到的,能帮到的,也一定一如既往地发挥自己的善意之举。

  (通讯员 左丽萍)

初审编辑:刘影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