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高新区:N种“夜模式”勾勒文明实践新图景

2023-09-06 15: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威海高新区开启了文明实践“夜模式”。自今年夏季以来,高新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夜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商圈、广场等群众喜爱的夜间游玩场所,有序开展夜间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群众在夜间也能品味文化“大餐”,感受“烟火气”里的“文明味”。

  文明实践+文化服务,文化大餐丰富群众夜生活。劲歌热舞、吹拉弹唱,这个夏天,田和街道的多场文化惠民演出让群众大饱眼福,笔架山、柴峰、东河北……多个社区举办纳凉晚会,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让文明实践的脚步更近一步,社区凝聚力更足了。西河北社区“巧手有爱 情满七夕”庆七夕巧果DIY活动,邀亲子一起动手,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东河北社区“科技盒子,快乐无穷”,带领儿童进行科学小实验,提高学习兴趣;金峰塔社区“彩绘·井上添花”活动,让孩子们在绘画中增添对社区大家庭的归属感……田和街道各社区“文明实践+文化盛宴”的结合满足了群众多样的文化需求,打造具有烟火气的特色文明实践新场景。

  文明实践+商圈服务,打出夜经济“文明”牌。自今年入夏以来,涵盖餐饮美食、休闲娱乐、商务金融、教育培训、文化创意、医美康养、新媒体等多元商业业态的欧乐坊商圈成了威海夜经济的闪亮名片。以此为契机,田和街道立足于多项文明实践活动,打出夜经济“文明”牌。以“嗨翻一夏”为主题设计开展系列文体活动,成功举办了“梦想星光 声动威海”全民歌唱大赛晋级赛、欧乐坊电音之夜、文化惠民月、明星带货直播间、儿童跳蚤市场、“欧夜夏日随手拍”短视频大赛、社区纳凉晚会、舞蹈大赛、夏季趣味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同时,坚持全员动员,联合区直机关、辖区志愿者等力量,全力做好景区服务保障工作。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群众提供多样暖心服务。趁着群众享受“夜生活”的间隙,一支由志愿者、网格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穿梭在人群中,通过对防电信诈骗、燃气安全等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充分发挥各文明实践站的作用,以此丰富群众夜间文化生活,今年夏天,不仅欧乐坊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夜间延长开放到十点,各社区也纷纷延长了文明实践站的开放时间,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积极为群众提供纳凉休闲、放松娱乐、读书观影等活动场所,打造丰富“夜生活”,让群众乐享“夜文明”。此外,各文明实践站还联合志愿者推出传统织布机体验活动、皮影戏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真正“活”起来、“热”起来。

  好戏连连的精彩演出、热闹非凡的夜市商圈、书香浓郁的晚间书屋、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清凉的晚风吹走了白天的燥热,也将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中。接下来,田和街道将坚持民生导向、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质效,让文明实践更有烟火气、更有人情味、更有吸引力,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通讯员 常会会)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