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飞扬,环翠区5·23歌咏会激扬开唱!

2020-10-13 08:56: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0月12日晚,2020中国(威海)合唱节暨环翠区第47届“5·23歌咏会”在威海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威海全市的多支合唱团登台高歌,用优美动听的旋律,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献上了一场专业性、艺术性和欣赏性兼具的高品质视听盛宴。

  高水准的歌咏盛宴

  伴着现场观众的热情,歌咏会进入第一篇章《闪光的记忆》。5·23歌咏会发轫于这片热土,一路初心闪耀,一路行稳致远,而今愈加神采飞扬。时代在变迁,但歌唱的主题从未改变,那就是:歌颂党、歌颂祖国、歌唱美好生活。

  首先登台的是威海市教师合唱团,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功底和团队的协作,完美演绎了歌曲《子夜》《春天来了》。威海市群众艺术馆蓝色畅想少儿合唱团带来《大熊星座的传说》,激烈、快节奏的音乐和孩子们丰富的肢体动作,再现了“猎人紧追大熊”的场景。威海市群众艺术馆蓝色畅想合唱团倾情演唱了《破阵子》,旋律跌宕起伏,让人听后犹觉在耳,回味无穷。

  从唯美的歌伴舞《威海之恋》,到昂扬的《七子之歌——威海卫》,从充满生命力、震撼人心的《九儿》,到讴歌一代代奋斗者无私奉献的《祖国不会忘记》《迎来春色换人间》......在第二篇章《威海之恋》中,一首首经典曲目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婉转低沉,时而优美舒畅,征服了全场观众。

  最后篇章《初心不改》,用歌声滋养爱国主义情怀。威海市环翠教师合唱团的《起航》《如梦令》,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青年合唱团的《回家》《节日快乐》,动人的歌声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唱响时代主旋律,把人们带入音乐的海洋,精彩的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传承了47年的环翠之声再度被唱响,歌声、掌声、欢笑声再次擦亮环翠区“全国歌咏之乡”这一响亮的文化品牌。

  合唱氛围受赞赏

  5·23歌咏会在威海有着广泛而深远的群众文化基础。1974年,威海举办首届5·23歌咏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47届;2003年5月,环翠区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全国唯一一个“歌咏之乡”称号;2010年,威海市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歌咏之城”称号;2017年,5·23歌咏会升级为全省歌咏活动;2018年,5·23歌咏会又升级为国际性歌咏活动。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经典传承和精心打造,这项活动从最初的区级文化活动,逐渐发展成为国际性的合唱艺术节。

  多年来,5·23歌咏会本着“因地制宜、普及提高、开拓创新、扩大影响”的思路,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为进一步推动环翠区的合唱艺术事业向更加专业、更高水平发展,中国合唱协会、山东省合唱协会分别在环翠区设立中国合唱协会(威海环翠)合唱基地、山东省合唱协会(威海环翠)合唱示范基地,并于开幕式上举行了授牌仪式。

  开幕式上精彩纷呈的合唱表演,博得了观众们的一致称赞。“现场演出让我们感受到了合唱之美,真是意犹未尽。”市民丛淑玉告诉记者。“今年的曲目、舞台都特别美,我特别喜欢非凡童声合唱团的《七子之歌——威海卫》,歌声很空灵,能从歌声里感受到孩子们的赤子之心。”市民丛爱华说。

  “环翠区能连续举办47届歌咏会,从最初的区级文化活动,成长为国际合唱节,是我们的骄傲,希望以后每年都能参加。”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女子合唱团成员刘玮说。“我从2006年参加歌咏会,见证了威海合唱事业的发展,参加的合唱团越来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邹树君合唱团党支部书记王茂文表示,歌咏会为合唱爱好者搭建了展示风采、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合唱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