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机制 优化监管模式 推动民营医疗机构优质健康发展

2021-04-02 19:02:02 来源: 威海环翠卫生执法大队 作者:

  民营医疗机构是群众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有效保障,实打实鼓励和帮助民营医疗机构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为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安全、健康、优质的医疗服务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转变监管理念,创新服务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民营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活动”,优化社会办医发展环境,提升依法执业水平,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

  从重监管轻服务向强监管优服务转变

  搭建“服务平台”,让服务打通监督死角。转变监管理念,坚持“严管”与“厚爱”并存,“服务”与“监管”并重的原则,开展“民营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活动”,18位监督员分9组,对辖区233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指导工作,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多元化、固定化的联络方式,高质量、常态化的服务方式,有力促进了民营医疗机构良性健康发展。

  2018至2019年个别民营医疗机构因“超范围执业、医师资质、术中加价、非法宣传、手术流程”等方面举报由34件减少为2020年2件,举报数量明显下降,实现执法有力度,管理有尺度,服务有温度,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从数量目标管理向优质提效转变

  激活“监管效能”,靶向聚焦实现精准监管。以机构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调查了解,各签约服务小组将民营医疗机构收集到的困惑、问题逐条梳理,研判甄别,列入问题清单,共汇总了疫情防控、政策咨询、机构规划、服务管理、制度规范等5大综合类;机构设置、执业规则、机构校验、病历规范、医疗废弃物处置、放射诊疗、污水处理等7大专业类;党建工作、职称申报、工会互助、继续教育、健康检查、垃圾分类等6大扩展类的共性问题。

  对于专业类的问题,由对应的业务人员研讨提出解决方案;对个性问题通过部门沟通、请教专家的方式确定分类解决办法,对共性问题统一汇总明确解决方案,再由各签约服务小组逐一指导机构落实落地,精准施策,稳步推进,助力民营医疗机构安全有序开诊,规范科学经营。

  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畅通“监管渠道”,主动作为消除疫情监管盲区。紧盯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狠抓督导整改落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管工作。开展民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举措逐条逐项自查工作,同时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各签约服务小组通过明察暗访方式全面排查,对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机构进行拍照取证,点名通报。

  对复查仍不到位的机构依法进行处罚,并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共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26份,立案查处疫情防控违法违规案件37件,不断强化医疗机构的守法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

  民营医疗机构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疗市场的有益补充,在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将牢记“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宗旨,继续做好严格执法的监管者,热情贴心的服务者,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不断推动民营医疗机构更好更快更优发展,稳步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通讯员 李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