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公安环翠分局鲸园派出所巧打“5张牌”奏响“平安曲”

2021-08-24 10:4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维护社会安定,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威海市公安环翠分局鲸园派出所聚焦“控风险、清隐患、促和谐、保平安”主责主业,按照“宏观运筹、周密部署、细化落实”工作思路,打造“层层压实、环环相扣、包含全警”责任链条,做小事办实事、积小安成大安,巧打“5张牌”,夯实平安根基。

  把握基础重点,打好“耐力牌”。推进社区警务网格化建设进程,以基础信息采集、核实、应用为切入点,清三非、管常住、控流动,推动人口管理动态化、精细化建设;以消防、生产安全为监管重点,全方位覆盖经营类场所、易制毒易制爆企业及居住区,查隐患、督整改、促防范,构建场所管理常态化、严密化体系。

  扭住治安热点,打好“强力牌”。针对治安重点、乱点区域,开展多波次、高频次治安检查,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的违法行为、挤压犯罪空间;按照“公安主导、群众参与”的思路,同辖区内保安、居委会巡逻队等力量联动,昼夜开展巡逻防控,整合网格治安资源,织密治安防范网络,形成威慑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守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良好氛围。

  倾听群众心声,打好“舒心牌”。融合“五进五民”爱民实践活动、“开门纳谏”等活动,采取同群众面对面、话家常的方式,查找在执法办案与服务民生中存在的问题,聆听所盼、所想,解决所困、所急,达到警民“心连心、凝共识”的效果。按照“定期梳理、整体研判、全程建档”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群众热线的处理工作,针对多次提出诉求的人员,进行实地回访,合理回应;按照“个人分流办理、领导审核把关、专员登记反馈”的热线办理流程,提高反馈质量、办理效率,优化办理方案,寻求合理回应群众诉求的“最优解”。

  办好为民实事,打好“暖心牌”。按照“线上+线下、科级+脚板”思路,全面加固防疫、反诈双重防线,积极利用辖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开展防疫、反诈宣传;采用“定岗执勤+动态巡防”方式,做好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现场安保,在维持秩序的同时,通过面对面沟通、手把手教学的方式,推广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充分发挥社区警务网格化的优势,采取集中宣讲、入户推广、警民座谈、微信推送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防范诈骗、“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使用宣传,为群众穿上防疫思想“防护服”、套上反诈意识“金钟罩”,切实提升广大群众防疫能力与反诈水平。

  化解矛盾纠纷,打好“和谐牌”。深化“1+2+N”社区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1+2”为原点、以“N”为射线,结合“警民联系群”等新途径,开展全覆盖式的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优化调解资源,充分运用“辖区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三方调解力量,提高调和效能,实现矛盾纠纷“提早发现、尽快解决、不留后患”,切实维护辖区安宁、祥和的社会氛围。

  (通讯员 宋佳雪 曲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公安全力筑牢反诈防线 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公安机关决策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统筹宣传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全面[详细]

    08-24 10-08大众网
  • 威海羊亭派出所坚持“四个到位” 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使用,筑牢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线,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威海市公安局羊亭派出所坚持“预防为主、宣传先行”原则,坚持“四个到位”全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使用,努力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防护网,坚[详细]

    08-20 17-08大众网
  • 家猪出走毁庄稼 环翠民警调解“猪”事顺利

    8月14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嵩山路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环翠区西山口村北山庄稼地里,大片的玉米、花生等农作物被10余头猪啃食、糟蹋,报警请求帮助。[详细]

    08-19 13-08大众网
  • 环翠区城乡集中供养服务均等化 绘出“老有优养”幸福愿景

    一日三餐精心配制,早餐品种多样,中晚餐顿顿有肉;住的地方井井有条、干干净净;生病了有专门的医护人员送药,每到换季的时候都会发放新衣服;天气晴朗的时候在户外活动场地晒晒太阳,还有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在万福苑老年公寓,老人们享受着悠闲自在的生活。从201[详细]

    08-18 16-08大众网
  • “小巷管家” 筑牢环翠社区疫情“防控墙”

    “麻烦您戴好口罩,过来测一下体温……”在环翠区竹岛街道翠竹社区里,社区的“小巷管家”郭明春又开始了一天两次的巡查工作。像这样的“小巷管家”,翠竹社区共有150名,他们分布在7个网格。垃圾分类指导、河道环境管理、解决邻里纠纷……社区的大事小情,都少不了他[详细]

    08-13 19-08大众网
  • 工具随用随取 环翠区社区共享工具屋“开张”

    在环翠区鲸园街道花园社区,一个新打造的“共享工具屋”正好满足了居民们日常生活中缺少工具的难题,极大地方便了居民们的生活。[详细]

    08-13 1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