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的“环翠楼密码”

2021-11-22 15: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近日,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活动中心里不时传出孩子的阵阵笑声,10多个小朋友正和社区工作人员兴奋地玩着游戏。今年以来,环翠楼街道努力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文化阵地,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设立“童参与,同成长”“聆听童声”等儿童友好社区营造项目,开展“童眼看环保”“童趣爱创造”“童声趣话”等富有趣味性、成长性的主题活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以前带孩子学课外知识还要去图书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参与了,社区给孩子们请了专门的老师,真是太方便了!”看着儿子跟随悦然公益组织的老师学习海洋知识,东北村社区居民丛培芳对社区组织的这类活动连连点赞。敞亮的教室、专业的老师,加上儿童阅读区、游戏区等清晰划分的功能区,让东北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孩子们专属的温馨乐园。

  据了解,东北村社区聚焦“政策友好”“环境友好”“服务友好”“参与友好”四大领域,营造精当优质的儿童发展环境,坚持“关心儿童、爱护儿童、保护儿童”的原则,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利用儿童友好街区打造的契机,推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

  “我们充分依托环翠楼、属相街等辖区资源,建设活动场地、提升硬件、开展相关活动,希望能够为孩子提供多元的成长环境。”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戚丽丽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成人引导—儿童参与”的原则,通过开展系列公益项目,倡导儿童参与和亲子互动,促进亲子能力提升及家风建设,让儿童在友好型社区建设中共参与、共成长,拥有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美好童年。

  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不仅体现在硬件提升上,更体现在制度和服务上。位于威海市中心的塔山社区有樵子埠烟墩等得天独厚的资源,社区充分发挥辖区红色资源优势,构建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的“1+4+N”体系,根据儿童实际需求,提供针对性的特色服务。

  “我们辖区有儿童120余人,且有塔山小学、塔山中学、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等多家共建单位,为红色传承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奠定了基础。”塔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戚春晓介绍,因为辖区孩子多,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具有现实意义。

  社区依托“树山印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小小红色宣讲团”;开展“聆听童声”项目,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户外社区健身广场外围增设了儿童娱乐设施、儿童风车寄语墙、红色儿童故事长廊等设施,室内打造了儿童益智区手工坊、音乐室、乒乓球室、书画室、母婴室等,让塔山社区的“楷模之光”传承下去,让红色血脉流动起来。

  戚春晓表示,他们将在红色传承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服务空间,把红色文化传承与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有机融合起来,让儿童逐步感知并自觉传承红色文化,为更多的孩子提供温馨、有收获的成长空间。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解锁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的“环翠楼密码”

     近日,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活动中心里不时传出孩子的阵阵笑声,10多个小朋友正和社区工作人员兴奋地玩着游戏。今年以来,环翠楼街道努力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文化阵地,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设立“童参与,同成长”[详细]

    11-22 15-11大众网
  • 威海·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揭牌暨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启动仪式举行

    环翠区依海而立、因海而兴,海洋是环翠最大的特色、优势和潜力所在。打造海洋强区、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引领能力,离不开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11月16日上午,环翠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海洋公共服务版图进一步扩大——威海·中关村信息谷创新[详细]

    11-18 14-11大众网
  • 环翠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墙皮“美容”记

    “脱落的墙皮被修缮好,咱们提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啦!”近日,在威海市环翠区四方路65号楼南侧,竹岛街道翠竹社区网格员刘荟琳和协管员郭明春望着屋顶修缮好的墙皮,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社区墙皮“美容”,解决了居民的一块“心病”,也让她们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详细]

    11-18 14-11大众网
  • 利好政策“直达快享” 环翠区贴心服务惠企利民

    累计争取上级无偿资金达1.1亿元,助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打造资金直达项目137个,护航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环翠区将一连串政策利好落到实处,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详细]

    11-18 14-11大众网
  • 环翠区羊亭镇用活“诚信+”,居民的幸福生活锦上添花

    自信用“五进”工作开展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王家河社区立足实际,将诚信体系建设与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卫生整治、民生实事等工作紧密结合,以“诚信+志愿服务”激发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共筑幸福家园。[详细]

    11-16 13-11大众网
  • 环翠企业“线上”闯市场

    近日,环翠区三角轮胎、新北洋数码、宝威新材料、天之卫网安4家企业获评市级工业互联网项目,争取到131万元专项扶持资金,这是环翠区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环翠区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进企业活动,积极打造“数字转型”环翠样板。广大企业纷纷踊跃“[详细]

    11-16 13-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