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进行时 环翠在行动

2022-08-09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环境整治,提升生活质量

  整理“空中飞线”、规范停车秩序、清扫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时值三伏天,暑气正盛。在威海市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门外社区,环翠区国运公司干部职工下沉到各个网格,积极开展卫生清理、非机动车停车位划线等工作。

  穿上蓝色马甲,拿起簸箕和扫帚,纵使汗水浸湿衣襟,依然挡不住他们创城的信念。环翠区国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陈宜君告诉记者,“从早上一直到现在,我们就没有停下来过。虽然现在天气炎热,但我们国运志愿者助力创城工作的热情更火热,我们将继续奋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创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环翠区各部门、镇街的广大机关干部纷纷下沉到社区、网格,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大家周末休息时间全员上岗,顶高温、冒酷暑,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完成创城各项任务,展现了环翠党员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良好形象。

  “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半,我们所有的机关干部全程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环翠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科员林诚感慨道,“作为创城志愿者,我们在清理环境卫生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不容易。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入一线,积极开展问政、问计、问需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谋幸福。”

  环翠区委党史研究中心机关志愿者王浩宇今年是入职的第三年,虽然工作时间不长,却是参与创城工作的“老人”了,“今天主要是清理街边环境及居民楼道垃圾,整治乱堆乱放等卫生死角,参加创建工作让我感觉威海这座城市不仅干净、文明,自己也深深地融入了这座城市。”

  公益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城市的美,在面子,更在里子。在维护城市环境之美的同时,也需要通过对公众的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环翠区各部门、单位积极倡文明、树新风,结对村居社区、走向街头巷尾,利用休息日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公益宣传活动;各镇街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增强辖区居民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意识和积极性。

  在环翠区竹岛街道青竹、福海、海天等社区,街道机关干部及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干部职工下沉到社区各个网格,协助社区开展乱堆乱放清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并向社区居民宣传环境保护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相关事宜,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创城知晓率,创城氛围愈加浓厚。

  “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是一时一刻的事情,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通过自己的行动,引导更多的居民文明出行、文明待人,让文明创建工作根植于所有居民的内心。”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梁婷婷说。

  为提高社区居民的防诈骗意识,环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志愿者集中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并走进大街小巷,发放《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等宣传材料,向居民及商铺业主讲解诈骗典型案例,呼吁大家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监察督导,维护群众利益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不仅事关城市形象,更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连,在全力以赴抓实抓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广告监管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等各方面的集中整治。

  自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环翠区相关部门、镇街积极开展全方位的隐患排查工作。环翠区张村镇城管部门、综合执法中队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对沿街200余家商户进行集中检查,现场整改探头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乱贴小广告等问题300余处,全力保障创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环翠区鲸园街道北港社区商场及商业网点密布,商业街区繁华,创城工作开始后,社区多方联动,积极开展创城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加大对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的整治力度,增加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100余处,清理僵尸车3辆。

  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深入校园周边、商超、餐饮单位、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围绕证照管理、场所卫生、食品安全、文明餐桌等方面,持续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积极下沉社区,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开展楼道卫生清理、公共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共促社区环境提升。

  “我们不仅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而且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对农贸市场、校园周边、宾馆饭店等进行重点整治,有力推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保障食品餐饮安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市场监管力量。”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工科负责人毕连娜说。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