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石磨工坊”帮助智障青年实现人生价值

2022-08-19 17: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开始,威海市盲人协会主席姜新和他的白手杖公益团队帮助了六名大龄心智障碍青年。2018年1月,石磨艾坊公益实体成立,姜新带领六名青年创业。青年们从事的是中医传统石磨艾绒加工制作工作,从起初的单一的艾绒产品,到后期不断研发,生产出艾条、足浴粉、艾草香囊等一系列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取得了成功,真正实现了智障青年们的人生价值。

  石磨艾坊独具特色的经营项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机构从最初的六人发展到现在的40人,并且辐射带动了文登、乳山、经区40余名大龄心智障碍青年实现了辅助性就业。机构目前拥有1200平米的经营场地、20亩艾草种植基地,形成了融艾草种植、加工、理疗为一体公益产业,该项目先后荣获环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大赛金奖,威海市首届青年志愿项目大赛第一名,威海慈善奖最具影响力公益项目。

  除了就业方面,机构还在智障青年的职业康复、社会融入、心智提升等领域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2021年5月27日,由国家公安部、民政部、中残联等部门联合组织的“打击防范强迫智力残疾人劳动”督导组前来调研,中残联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在全国范围内,此处做法极具特色,一揽子解决了治理残疾人的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和就业问题,带来的社会效益超出预期。

  2021年,机构在环翠区残联与温泉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创立了“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启动“帮助一个青年,解放一个家庭、温暖一个社区”三个一工程,并通过省级验收。

  (通讯员 宋璇)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