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环翠区全力应对台风“梅花”来袭

2022-09-15 17:3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受台风“梅花”影响,从13日夜间到今天白天,威海市出现持续性降水和大风天气。环翠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打好打赢台风“梅花”防御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前应对 防汛排涝不松懈

  面对持续性降雨,为防止城区部分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影响市民出行安全,环翠区相关部门积极行动、提前应对,全力做好防汛排涝工作。

  在市区新威路东门岗,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和区城投公司下属通达市政公司工作人员对1000立方抽水机进行调试。根据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防汛应急预案安排,13日下午4点半,工作人员就已奔赴一线,开展防汛抗台准备工作。“接到天气预警信息后,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立即组织防汛人员、车辆、应急设备值守待命,按照职责提前做好防汛相关准备工作,安排12辆防汛车、60名工作人员,陆续打开雨水篦子1100余个,不间断巡查道路情况、清理雨水井周边落叶、淤泥等杂物,保障排水通畅;出动125人开展绿地安全隐患巡查、保绿护绿行动,已排查清理断弱枝7处,保障道路通畅和安全。”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市政养护科科员张博宇介绍说。

  通达市政公司应急设备部副部长张彬表示,“我们已经将市区各积水点的雨水篦子全部打开,防汛物资、防汛彩旗、警示标志等都已经落实到位。”

  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本着“早部署、早安排、早准备”的原则,要求防汛值班人员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对辖区内的环卫设施、设备提前开展风险排查工作,组织维修人员提前对72座公厕用电线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线路无损坏、无老化、无漏电现象,同时对公厕屋顶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漏雨、避雷设备是否正常,并配备防汛沙袋、铁锹、雨衣、雨鞋、扫帚等防汛物资,确保满足防汛工作需要。

  中心还加大路面清扫力度,及时清理落叶等垃圾,避免堵塞出水口;加大雨后清洗力度,对部分已经积水路段尽快排水,对路面垃圾及时清理收运。

  区国运公司下属小商品公司提前安排值班人员,部署防台风防汛措施,着重加强对商场地下室污水排放系统及市场内外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防止漏雨和内涝等灾害发生。同时,对备用发电机、防汛水泵、电气线路、防洪沙包等防汛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充分做好突发汛情的处置准备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业户商品货物完好。

  严密监控 渔船安全要重视

  “鲁威渔60588进港,鲁威渔60588进港,请现场工作人员合理安排泊位,协助渔船靠泊。”在远遥渔港,威海远遥渔港有限公司安全应急科科长马梓文正协助渔船进港。

  针对大风天气,区国运公司下属远遥渔港公司启动了大风暴雨应急响应预案,密切关注雨情,加强港内巡察,对停港休渔船舶进行缆绳加固,并督促渔民远离码头,确保渔船保持安全距离。马梓文表示,“我们及时召回出海作业渔船,合理安排泊位,并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同时,通过港内44路监控以及电子围栏系统,将人防物防相结合,实时掌控港内情况,保障港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区海洋发展局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和变化,及时传递预报预警信息,提高渔民的防汛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我们将收到的台风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送给各镇街、涉渔企业、船东、渔船包保责任人,确保所有在外渔船及时回港避风,人员百分百上岸,对违规作业渔船或没有采取及时避风措施的渔船,我们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格处理。”区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大队指挥中心负责人曲得军说。

  常备不懈 属地责任抓落实

  各镇街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全力抢险”的方针,结合河长制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对辖区内的河道、堤坝、塘坝进行全面巡查,并要求各村居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认真排查整治隐患风险,密切关注台风动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上级要求,各村居加强水库塘坝的隐患排查,镇水利站密切关注水情、汛情和台风动向,全面做好防范工作。”羊亭镇财政经管统计服务中心主任王春元表示。考虑到降雨天气给社区独居老人、特殊群体生活带来的不便,环翠楼街道海城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一大早就采购了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冒雨送到居民家中,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关怀和温暖。

  多措并举 水利安全严抓牢

  应对台风降雨天气,水利设施安全尤为重要。区水利局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随时做好水库、塘坝下游及低洼地带群众转移准备工作;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保障,加强与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充分利用智慧水利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做好雨、水、工、险、灾情的监测上报工作;加强水利工程巡查、防护和调度,对水库、河道、塘坝、在建水利工程、山洪灾害隐患点等防汛防台风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确保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