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 | 社保扩面 职工与企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022-09-28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社会保险作为分担各类群众社会风险的初次分配手段,对保障劳动者的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促进生产力发展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保险专项扩面,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在环翠区覆盖率,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威海市环翠区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积极开展社保政策扩面宣传活动,于本年度7月份、8月份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辖区内各镇街进行政策普及、社保宣传,有效提高了环翠区居民对社会保险功能性、重要性的认知。

  然而,正所谓河有两岸、事有两面,做好社保扩面宣传工作,需要多角度、多方面的看待问题。在为群众宣传普及社保政策的同时,环翠区同样需要紧抓辖区内企业对社会保险的重视程度、督促企业及时为职工参保。因此,及时与环翠区乡镇对接,充分与企业交流,在提高企业对社会保险认知程度的同时,为辖区内企业打造良好的职工参保条件,优化营商环境,也是社保扩面工作所面临的又一个攻坚点。

  做好社保扩面工作,需要职工与企业两手抓,需要社会面宣传与入企对接多措并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022年9月27日,环翠区人社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前往张村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交流对接,了解张村镇社保宣传相关事宜,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做好社保扩面工作。在现场对接的过程中,环翠区就如何精准扩面、如何提高企业认知、如何优化现阶段工作内容等方面,与张村镇工作人员充分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很好的对接成果。

  用人单位应当及时为在岗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这是用人单位的法定责任,更是辖区内每个企业都应当充分认知的基本常识。本着这一共识,环翠区就张村镇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沟通交流,以求共同协调解决问题,从而更好的将社保扩面工作做大、做好。

  随后,工作人员前往山东威高骨科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考察与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工伤预防、社保缴费等基本情况。在交流的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反映,个别在岗职工的流动性大,不确定性强,导致企业为这部分职工缴纳社保时存在顾虑,同时企业也对工伤与养老的部分社保政策无法准确掌握,希望进行有关了解。工作人员随即进行现场解答,并如实记录该单位反映的问题。日后,环翠区将会就企业为职工缴纳社保时所反映的具体问题视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从而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讨论,努力向着辖区内扩面参保进一步覆盖,企业参保率进一步提升的目标大步迈进。

  (通讯员 孙艺瑄)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