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孙家疃街道:志愿服务凝合力 社区治理展新貌

2022-11-22 11:1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为增强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环翠区孙家疃街道持续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志愿者们引导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积极发挥志愿服务正面激励引导作用,助推基层治理效能。

  志愿服务+普法宣传

  为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近期,安海社区组织居民开展“法治文化进社区 普法宣传零距离”宣传活动。

  针对集市群众较多、人员流动量大的特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律服务志愿者以“赶大集”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摆放法治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讲解了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现场解答了群众常见的疑难法律问题,有力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通过诚信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增强了辖区居民的诚信守法意识,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诚信意识与法治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此次活动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志愿服务+文明引导

  “大爷,咱出门的时候一定要看红绿灯再行驶,您看刚才多危险呀!”为保障辖区居民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孙家疃街道北海社区志愿者走到街头,对闯红灯、不走斑马线、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违规停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引导市民有序文明出行。社区志愿者手举红色小旗帜、身穿蓝色马甲,向过往行人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同时在辖区的主干路发放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宣传单,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提升守法诚信意识。

  通过此次志愿宣传活动,在辖区营造了文明礼让、安全出行的交通环境,让文明诚信社区的建设更具有朝气和活力。

  志愿服务+消防安全

  近日,街道辖区内靖海社区、北海社区组织“平安卫士”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开展“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共建平安诚信社区”主题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安全无小事,事事关生命。社区志愿者通过实地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详细为居民解读火灾预防方法、火灾自救逃生知识、火灾初起的施救方法等,宣传了全国消防安全日的相关知识及消防注意事项,切实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技能。携手孙家疃派出所警员共同走进辖区的企业商铺,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发现隐患督促及时整改,确保隐患排查不走过场。

  同时,社区还通过“信用+安全生产”常态化走访摸排机制活动,对做好安全生产的企业商铺按照“契约化+信用”予以赋分激励,从而提高公众安全生产意识,为社区平安保驾护航。

  (通讯员 贾依琳)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